2018-08-05

委内瑞拉总统遭炸弹袭击后发声 指责极右翼暗杀企图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于当地时间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一场军队纪念活动演讲时遭无人机袭击,后安全撤离。究竟是谁发动了这次袭击?

W020180805498617803678.jpg

8月4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安全人员保护总统马杜罗。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4日遭遇未遂刺杀。

  委内瑞拉新闻部长罗德里格斯4日确认,当天发生针对总统马杜罗的无人机袭击事件,马杜罗安然无恙,不过这起事件造成7名军人受伤。

  当天下午,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大道举行成立81周年庆祝活动,委国家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马杜罗在活动中发表讲话,随后现场传出疑似爆炸声,并响起警报。

  从当地电视片段可见,马杜罗演说到中途,画面突然震动,他抬头往上望,神色慌张,旁边的夫人也惊慌起来。镜头即时切换到外面的国民警卫军方阵,但画面右边不久出现骚动,大批士兵即场逃走,画面也中断。

  当地媒体流传多个版本,有指是两架无人机空投炸弹,现场有多人受伤,但马杜罗未有受伤,即时撤离到安全地方。不过官方目前未有任何表态。

  内政部之后证实,载有爆炸物的无人机欲刺杀马杜罗,但最终失败。据当地记者引述非官方消息指,该架无人机载有强力C4炸弹,在飞至总统讲台附近爆炸,令多名军人受伤。

  在袭击发生近3小时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终于发声。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5日最新报道,当地时间4日晚8点25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一份措辞激昂的声明中指责国内极右翼势力与其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美国迈阿密的合谋者应为此负责。

  马杜罗说:“希望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打击这些恐怖主义团伙”。目前,哥伦比亚政府否认参与行刺,美国政府没有立即回应马杜罗的说法。

  据美联社5日报道,一个此前并不为人所知的组织宣布对当地时间4日下午发生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针对总统马杜罗本人的无人机袭击事件负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之后的报道明确了该组织的称谓为“法兰绒士兵”(Soldados de Franelas)。据墨西哥Sin Embargo网站报道,“法兰绒士兵”组织成立于2014年。其自我定位是所有反马杜罗力量的联合体。

  身穿T恤的该组织成员当地时间4日晚7点50分发布推特称对袭击负责,他们计划操作两架携带C4炸药的无人机接近总统,但政府军士兵在无人机抵近总统前将其击落。

  美联社称,其目前还无法独立核实该组织声明的准确性。

  该组织的声明还表示,尽管此次袭击并未成功,但距离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在美联社的另一份报道中,现场的消防员给出了完全不同于官方公布版本的另一种说法——附近的居民楼里煤气罐炸了。

  美联社采访了三名在事故现场的消防员,三名来自不同部门的消防员都表示,爆炸起源于附近一处公寓楼内的瓦斯爆炸,从现场能看到有黑烟从窗户冒出。

  【延伸阅读】

  委内瑞拉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赢得连任,但选举遭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抵制,美国、哥伦比亚等不少拉丁美洲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持续衰退、国民经济面临恶性通货膨胀,导致国民食品药品匮乏、公共服务体系瘫痪,使国内矛盾不断激化。

  “我们迄今尝试的所有生产模式都失败了,而我们都责无旁贷。”当地时间7月3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统社党第四次全代会上,向公众承认了政府经济政策上的“失败”。

  福布斯新闻网当时发表评论,认为马杜罗的言论“出人意料地违背了统社党的剧本”,没有把委内瑞拉的问题归咎于华盛顿。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社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