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暑假到了“熊孩子”来袭 公共场所该如何管住“混世魔王”们?

编辑:周舸
导 语

暑假到了,“熊孩子”一下子多了,如果“混世魔王”们每天嬉戏打闹把公共场所当成游乐场又会怎么对待他们呢?

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暑假到了,“熊孩子”一下子多了,如果“混世魔王”们每天嬉戏打闹把公共场所当成游乐场又会怎么对待他们呢?

  针对公共场所的“熊孩子”是堵还是疏,最近这个话题就在互联网上引来热议。

  孩子吵闹,有图书馆将儿童“拒之门外”

  图书馆、电影院,类似的公共场所在面对儿童的闹嚷时,应把他们挡在门口,还他人以安宁?近期,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一则规定:14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此举引来众议。

  图书馆给出的解释是,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相关投诉意见急剧增加,故出台上述规定。

  实际上,公共图书馆将孩童“拒之门外”早已不是新鲜事。2013年,郑州一家图书馆,就曾以“小孩太吵为由”,出台了“谢绝14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的规定。

  2015年,位于厦门的一家图书馆也在门口竖起标识:12岁以下读者进入本阅览区需有家长陪同,因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违反阅览区相关规定,本馆有权劝离。

  在公共场所该如何对待“熊孩子”

  在博物馆或图书馆里大声喧哗,高兴了还能扯着嗓子吼几句;在餐厅里,绕着桌子各种奔跑、跳跃;在电影院里,猛踹前排座椅,有节奏地抖动;还有在地铁里穿着鞋踩椅子……暑期,公共场所里“熊孩子”猛增。如何对待一个这些孩子就成了公共场所管理方、孩子家长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专家级“旁观者”也各有各的说法。

  1、餐厅一角设免费游戏区

  某知名餐厅优秀领班汪飞告诉记者,她所工作的餐厅很大,服务过的家庭非常多。汪飞说:“有一次,有个三岁左右的孩子老是好奇的跑到邻桌一对情侣那里盯着人家桌上的菜看,一开始看了几次就回来了,他的父母并没有过多的去制止孩子,后来孩子觉得好玩儿,又过去看,还伸手去摸邻桌的桌牌和牙签盒。情侣已面露不快,幸亏我们的服务员走上去柔声相劝、牵走了孩子,拿出餐厅准备好的彩笔和彩纸,安抚孩子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画画。但孩子的父母始终不觉得这算什么事儿,还说‘一看这些小年轻就没孩子!’我觉得这个心态还是不对的。为了安抚吃饭不老实的孩子,我们的餐厅一角设有免费的儿童游戏区,服务员随身携带着糖果、彩笔、彩纸等小礼物,免费提供给孩子父母用于安抚孩子打发时间,尽量不影响公共用餐区的环境。”

  2、提前和相邻乘客沟通

  “飞了”10年的资深乘务长、中联航金翼品牌乘务组的宋丽娟有个最深的感受:现在很多家长,完全没有进入当父母的状态,平时不管孩子交给老人,假期带着孩子出行,面对孩子的任何意外情况几乎束手无策,毫无应对能力。

  “比如有一次飞广州北京的夜班航班,一个2、3岁的孩子很无聊,一直在哭。他的妈妈完全没有任何办法,求助我。我自己并没有孩子,但想尽各种办法去安抚孩子,给他糖果、玩具、PAD,和他聊各种话题,分散他的注意力,最终哄好了孩子。”宋丽娟还告诉记者,还有很多家长,觉得就得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态度是你们所有人都要让着孩子。“我遇到过有的家长哄哭闹的孩子,一定要抱着孩子走到前排超级经济舱位置,我提醒其不可以进入该区域,会打扰到前排客人,但家长就完全不理会。”

  怎么让孩子们在飞机上“又舒服又文明”呢?宋丽娟提供了自己的经验:2岁以内的婴儿,我会建议父母把孩子的奶粉或母乳,在起飞降落前冲好、备好,起飞降落时孩子不舒服的时刻,可以及时给孩子喂奶。

  3、4岁这样大一些的孩子,建议提前准备好他们喜欢的零食玩具,并提前和相邻乘客沟通,取得谅解。有些带小孩的乘客事先准备了“道歉小包”,小包里装着糖果、巧克力等小礼物,还有一封手工书写的“道歉信”:你好,我是几岁几岁的小宝宝某某,我可能会在飞行中因为不舒服而有些哭闹,如果打扰到你请你原谅。效果都很好。

  3、儿童教育从平时

  知名早教专家徐明指出,公共场合管教孩子深层次反映了家长的“儿童观”问题。在飞机上骚扰他人,说明孩子家长平时就没有教育孩子守规矩。“比如平时爸爸早上和孩子早起时,就会提醒孩子不要打扰下夜班需要早上好好休息的妈妈,这些教育平时就缺乏,到了公共场所自然变本加厉。”

  徐明看来,不管或管过了,撒手放任和过分严厉,都是因为家长觉得孩子“是我的”,是自己的私有财产。

  国外“熊孩子”如何过暑假?

  美国中小学的暑假约为十个星期,没有暑假作业。假期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公立中小学一般有几个星期的暑期学校,课程除了语数外,还有游泳、野餐、打球和漫步等大量生活技能和日常礼仪培训。最有美国特色的是参加社会活动,如参观银行和警察局、学做面包、到医院照顾病人、到湖边去清理垃圾等,目的是熟悉社会,从小培养孩子对社会的责任感。由孩子组成的各种童子军也会组织不少公益活动,如到福利院做义工、在社区做志愿者、捐赠活动等。

  每逢暑假, 新加坡的学校、社团、商家等都会为孩子们筹办各种活动,如露营、兴趣班、课程辅导班等,不少家长还会带孩子出国旅行。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寓教于乐,通过各种活动陶冶学生的性情,锻炼意志。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了解自然。教育主管部门经常组织孩子参观博览会,或组织孩子进行发明创造比赛。很多孩子参加各种学生自发组织的俱乐部,到海边和山间“合宿”,培养集体观念,学习待人接物礼仪。

  (综合中新网、北京晚报、人民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