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以“汉堡”衡量货币购买力 麦当劳首推“巨无霸麦币”

编辑:周舸
导 语

8月3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为与全球同步庆祝麦当劳经典产品巨无霸50周年,将推出一套五款巨无霸收藏币MacCoin,供粉丝分享与收藏。

timg_副本.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和虚拟货币、区块链八竿子打不着的快餐巨头麦当劳发行的一款“麦克币”(MacCoin),竟然在发行后一小时内,“身价”就迅速暴涨超过30倍!

  8月3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为与全球同步庆祝麦当劳经典产品巨无霸50周年,将推出一套五款巨无霸收藏币MacCoin,供粉丝分享与收藏。麦当劳官方声明称,巨无霸纪念币币没有现金价值,也区别于数字货币,是有实体的。

  “巨无霸”纪念币遭疯抢

  近日,为了庆祝巨无霸汉堡诞生50周年,麦当劳在50多个国家同步发行620万枚MacCoin,中国也位列其中。

  8月6日起,国内消费者只要前往指定麦当劳餐厅唱出生日歌就可以免费领取MacCoin;而在美国的1.4万家餐厅,顾客要购买一份巨无霸汉堡,才能免费获得一个MacCoin。

  一套完整的“麦克币”共有5枚,代表了从“68-78”到“08-18”的五个年代,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设计主题,分别为嬉皮运动、电脑普及、复古时尚、互联网曙光和社交媒体时代。

  据媒体报道,8月6日,许多麦当劳门店前排起长队,领取纪念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套纪念币刚发出一个小时,价格在网上迅速炒高30多倍,最高的叫价800元一枚。

  有人守在麦当劳柜台边开价购买,甚至为了集齐全套5枚,发动全家老少一齐排队;也有“聪明人”选择位置比较偏僻、人流较少的麦当劳门店排队。

  8月7日下午,记者搜索发现,淘宝和闲鱼上已出现了大量麦当劳纪念币卖家,还有不少人为了集齐全套在闲鱼上“求交换”,一套5枚的价格在600至3000元不等。

  在一家专门经营钱币的店铺,店家甚至表示麦当劳纪念币只送不卖,消费满2000元才送一枚。这意味着如果有人想要集齐一套五枚,至少需要消费1万元。

  以“巨无霸”衡量货币购买力

  麦当劳的巨无霸因有独特酸甜多变口感,并以两片牛肉为号召,因此长期成为麦当劳主打产品,这一产品已诞生整五十年,《经济学人》甚至每年发布“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利用全球各国巨无霸的价格来衡量货币购买力。

  而之所以选择巨无霸,是因为其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而它在各地的制作规格相同,由当地麦当劳的经销商负责为材料议价。这些因素使该指数能有意义地比较各国货币。1月,《经济学人》发布了2018年最新的“巨无霸”指数,数据显示那些估值较低的货币与美元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加拿大元和美元的差距几乎为 0。2018年1月,巨无霸在美国的售价为5.28美元,中国只有3.17美元,人民币被低估了40%,也就是说,中国目前仍然是货币被严重低估的国家之一。

  同时,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每3年会使用“巨无霸”指数对全球77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调查分析,其最新发布的数据指出,在中国香港,劳动者平均仅需工作11.8分钟就能买到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位于首位,第二位的中国台湾需要12分钟,第三位是日本,劳动者需要工作12.2分钟。而排在榜单最后一位的是肯尼亚的内毕罗,劳动者需要工作1033.8分钟才能买到一个“巨无霸”汉堡。

  律师:“收藏币”非“纪念币”不具备流通功能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接受采访时表示,麦当劳的收藏币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纪念品,并不具备货币功能,也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纪念币。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均可用于流通。而麦当劳发行的巨无霸纪念币是收藏币,它更像是一份巨无霸兑换券。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则表示,MacCoin麦币是全球首款用食物作为信用支撑的收藏币,没有现金价值。区别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MacCoin麦币是有实体的。

  有网友表示,MacCoin麦币营销策略远远大于收藏价值。如果喜欢收藏币,就像有人喜爱收藏限量版球鞋、限量版可口可乐瓶的原理是一样的,要有一颗平常心。

  【延伸阅读】

  星巴克辟谣将开放比特币支付

  8月4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母公司ICE宣布正与微软和星巴克合作,建立数字资产“生态系统”。因此,许多新闻媒体认为,星巴克将于不久后接受比特币等数字资产来支付咖啡或茶。

  不过,对于此种猜测,星巴克随即发布公告澄清并表示,星巴克将不会接受比特币或任何一种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手段,顾客们需先将数字资产在交易所转换成美元,才能在星巴克内使用。

  (综合北青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