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时隔2年半 美国人又开始密集讨论“特朗普焦虑症”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今天的主角可不是特朗普,而是一种病——特朗普焦虑症。

timg.jpg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今天的主角可不是特朗普,而是一种病——特朗普焦虑症。

  2016年3月就在美国媒体上出现过这种“病”。当时的大意是说,许多美国人看到特朗普在竞选中强势崛起,一想到“特朗普总统”这个词,就感到忧虑。

  没想到时隔两年半,美国人又开始密集讨论“特朗普焦虑症”了。

  这波节奏,是被隔壁的加拿大媒体带起来的。

  7月底,加拿大广播公司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标题很显眼:在已经撕裂的美国,治疗焦虑症的医生总是反复听到同一个名字:

  唐纳德·特朗普“他想让我们都原地爆炸吗!?”

  在伊丽莎白·拉蒙特位于华盛顿的心理诊所,病人正这样嘶吼着,他焦躁的原因是看到特朗普又在发推特威胁伊朗,用的还都是大写“CONSEQUENCES”。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在特朗普的推特上看到过移民政策导致骨肉分离,堕胎有可能变得不合法,他还对普京表现得尤为顺从。

  我的病人们陷入了一种“集体焦虑”,他们不知道总统又会做什么可怕的决定,他们为此务必焦虑,“这是一种世界就要完蛋了的恐惧,表现为十分地六神无主、心绪不明”。拉蒙特说。

  心理学家认为,“特朗普综合征”在2016年竞选期间就有了,主要是一种情绪紊乱。而且,患者不分立场,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可能患病。

  具体来说,恨特朗普的人,他们的焦虑表现在,总感觉自己像是被有精神病的家长养大的孩子,“别管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有时候就是会把美国总统看作自己的精神家长”,拉蒙特说。

  特朗普的支持者就更惨了。他们的症状是总能感受到“社交孤立”和“家庭孤立”。

  一位为特朗普政府卖命的白宫官员说,白天,他在白宫的工作压力已经很大,回到家却更惨:她的女儿开始恨她,老婆也不喜欢他为特朗普效劳,最终他不得不辞职离开白宫,但家庭到头来还是破碎了。

  临床心理学家潘宁在去年一篇论文中也研究了“特朗普焦虑症”。她说,“特朗普焦虑症”并非官方认可的正式病症,研究显示,越关注媒体报道,越拿手机看与特朗普有关的新闻,症状就越明显。

  圣地亚哥牙医施尔曼说,自打特朗普当了总统,她总是睡不踏实,老是半夜起来刷手机,看那些与特朗普有关的消息,越看越不安,越看越没法入睡。

  “当(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控诉一出来,我到半夜都睡不着,就一直在想啊想,为我们这个国家操心”。

  2017年美国一份在线调查显示,2/3受访者都说,他们为这个国家队未来担忧。

  ……

  加拿大广播公司这篇报道一出来,就在美国媒体上引发了争吵。

  【延伸阅读】

  此前美国民众患上“特朗普焦虑症”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2016年3月7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快速崛起令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担忧,他们对这位可能入主白宫的亿万富翁领导下的美国感到焦虑,并由此出现了一种新的病症“特朗普焦虑症”。有调查显示,69%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总统”的想法让他们感到忧虑。

  心理学家艾莉森·霍华德透露,她的病人们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比如婚姻、子女和事业,而如今她又得知了一种新的心理疾病:特朗普焦虑症。她表示,最近几天至少两位病人提到了这位共和党的热门人物,其中一位还详细表达了对特朗普的焦虑。这位病人说,他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童年经历,让特朗普变成了这样的一个“坏人”。

  如果在推特的搜索引擎上输入“特朗普”和短语如“我感到很恐惧”或“我吓坏了”,你可以看到一连串的链接。有人在深夜写道:“我真的睡不着,因为只要我想到特朗普确实有可能赢得总统选举,我的恐慌症就会发作。”一位年轻的民主党人说:“这就像是一场袭击了我们的飓风,我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他是极端反动分子,这是最令我害怕的。我觉得自己完全无能为力,这很可怕。”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华尔街见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