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文金会”即将梅开三度 这次会晤选址平壤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8月13日,朝韩举行高级别会谈,磋商两国首脑第三次会晤筹备事宜。据悉,此次会谈商定9月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第三次首脑会晤。

1_副本.jpg

朝韩领导人携手跨越军事分界线(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8月13日,朝韩举行高级别会谈,磋商两国首脑第三次会晤筹备事宜。据悉,此次会谈商定9月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第三次首脑会晤。

2_副本.jpg

8月13日,朝韩举行高级别会谈(网络图片)  

  为朝韩首脑会晤铺路

  据韩联社报道,朝韩已于当地时间8月13日上午10时举行高级别会谈,回顾《板门店宣言》执行情况,并磋商两国首脑再次会晤筹备事宜。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将率团与会。会谈前,赵明均表示,双方将就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的有关事宜互换立场。

  报道称,就朝方是否提议何时举行首脑会谈的记者提问,赵明均说,双方将在会谈上讨论多项事宜,在现阶段不宜提及细节。对于朝方是否会要求放宽制裁,他表示,预计朝方会提出相关问题,届时韩方会向朝方做合理的解释。就韩政府有何战略引导朝鲜实现无核化,赵明均说,在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的目标下,使韩朝、朝美关系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推动无核化进程和韩朝关系改善,这是韩方的基本立场。

  据报道,韩朝将在会谈上就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的时间和地点等细节进行磋商。据悉,此次高级别会谈前,韩朝已在“桌下谈判”中就8月底或9月初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基本形成共识。据此判断,双方很可能在高级别会谈上敲定细节。

4_副本.png

朝美领导人会晤(网络图片)

  力破朝美无核化僵局

  韩国《东亚日报》8月13日报道称,韩国青瓦台决定通过第三次“文金会”,为处于僵持状态的朝美无核化协商打开突破口。

  虽然美朝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的会晤,两国关系也由此大为缓和,然而经过几个月的谈判,美朝两国在落实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报道称,美国提出朝鲜无核化方案:朝鲜须在六个月至八个月内交出60%至70%的核弹数量,并由美国或第三方(国)接管和移除。对于这样一份由美方提出的弃核时间表,平壤多次表示拒绝。

  报道没有提及朝鲜反对的原因,但指出,朝鲜至今也没有向美国明确交代,现在手上持有的核弹数量。

  当地时间8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来访的朝鲜外务相李勇浩时,告诫朝鲜不要与美国达成无核化协议。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了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此举就表明了美国不可能信守诺言。鲁哈尼还对李勇浩表示,朝鲜应加强与伊朗的联系,以便在当前情况下,两国能够“站在一起”,促进“国际社会的合作”。

5_副本.jpg

朝韩领导人会谈(网络图片)

  “文金会”历史意义重大

  “文金会”不仅具有南北和解的象征意义,更具区域和全球意义。

  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金正恩和文在寅举行首次会晤。双方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宣言中明确提及“文在寅将于秋天访问平壤”。

  5月26日,在美朝首脑会晤即将举行的大背景下,第二轮“文金会”上演。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会晤,双方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和有关美朝领导人会晤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青瓦台计划通过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说服金正恩出席联合国大会。据悉,联合国大会预计9月中下旬举行。此外,青瓦台还将推进年内发表终战宣言。

  若第三次“文金会”按照计划在平壤举行,文在寅将是韩国历史上第三位访问平壤的总统。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曾分别访问平壤并会晤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综合环球网、观察者网、央视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