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两轮美国制裁直扑俄罗斯 美国冷战思维向全球扩散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9日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最终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将是又一轮冷战。”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编辑 沈正玺)8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宣布,因所谓“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而对俄罗斯实施的新制裁于当天正式生效,相关制裁措施将执行至少一年。8月以来,美国已对俄罗斯发起了一系列新的制裁。此外,近日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曝光了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靶场投放B61-12核航弹的视频,并恢复了美国海军第二舰队的建制。结合近期美俄关系的走势,美国在军事方面的举措也显示了对俄浓重的战略威慑与遏制的意味。

W020170726458592338603.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谈。 新华社

  制裁两连发“凶相毕露”

  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没两天,就把制裁的大棒挥向俄罗斯。美国政府以“一名前俄罗斯间谍被毒杀”事件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制裁,其中第一轮制裁8月22日生效。如果俄罗斯不能在90天内满足美国的条件,第二轮制裁将实施。

  美国国务院27日发布公告,宣布美方因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而对俄方实施的制裁于当天正式生效,相关措施将执行至少一年。

  美国负责国际安全和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福特在公告中说,美国国务院“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了化学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化学武器”,美国将停止一切政府部门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及军售资助。

  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俄制裁正式生效当天,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表声明,拒绝接受美方发起新一轮敌对、非法和不公正制裁,称制裁不会改变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坚持自身立场的决心,俄罗斯能够承受美国无理施压。

  美国国务院本月8日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美方决定对俄实施制裁,并将视情况决定是否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外交部随后表示,俄方将研究对等措施予以回应。

  美国媒体披露的制裁细节,特别是第二轮制裁强度出人意料地严厉,甚至可能导致两国外交关系降格。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9日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最终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将是又一轮冷战。”

t011e7ab0d217d84043.jpg

  美媒评制裁:伤人伤己的游戏

  “自2017年1月以来,共有217名俄罗斯商人、官员以及包括14家银行、20家能源公司在内的私营、国有公司受到了制裁”,美国福克斯新闻称,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高级外交官米特切尔说,俄罗斯正在经受制裁的后果,俄罗斯经济损失数以亿计的美元,受到制裁的公司损失1/4的经营收入,已经开始裁员。

  但在《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制裁俄罗斯是一场伤人伤己的游戏:当美国财政部4月对俄罗斯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及其铝业公司实施严厉制裁时,后果是迅速而激烈的,铝业公司股价降低,德里帕斯卡的财富从67亿美元缩水至34亿美元。但制裁造成的破坏远远超出俄罗斯的国界——全球铝价飙升,使用该金属作为原料的美国和欧洲公司大受打击。在制造商和外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下,财政部不得不软化立场。《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因此美国的制裁会给俄罗斯带来潜在的更大的疼痛,也会有美国和欧洲的连带受害者。

  美国冷战思维向全球扩散

  美国冷战思维向全球扩散美俄两国军事层面互相“秀肌肉”,今年尤其以战略武器的亮相为主。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了2019财年的7163亿美元军费,特朗普让美军“更大更强”的要求得到了国会的回应,这其中,包括研发新型潜射低当量核弹头、下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等;而今年稍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高调介绍了“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此外,还有一系列核动力载具,例如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潜航器等,美俄两国的核角力似乎又让世人看到了冷战时美苏核军备竞赛的影子。

  美国对俄新一轮制裁生效,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对俄全面施压的态势日趋明显。美俄两国的全面博弈自冷战结束后由来已久,历史上,美俄围绕北约东扩、战略武器军控、地缘政治等问题不断相互掣肘。近年来,美俄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叙利亚国内冲突俨然成为美俄两国的代理人战争,美俄各自的地缘利益诉求使得两国在叙利亚形成了直接的军事对峙。

  美国对俄的一系列军事、安全、经济等施压举措,显示出冷战思维依旧在美国的战略思想中根深蒂固,如果放眼美俄博弈之外,美国当前对世界其他各国实施的各类政治、外交、经济和安全政策则大有冷战思维向全球扩散的趋势,美国的零和博弈心态只会带来更多的对抗和竞争。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