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叙利亚战争将迎“最后一战” 美俄博弈持续加剧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正准备发动分阶段进攻,以收复美国及其他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区域,即伊德利卜省。

timg (2).jpg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残酷的叙利亚战争已经迎来了第7个年头,如今或要迎来最重要一战。近日,有消息人士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正准备发动分阶段进攻,以收复美国及其他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区域,即伊德利卜省。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对巴沙尔及其盟国伊朗和俄罗斯发出警告:不要“鲁莽攻打”伊德利卜省,否则,“可能会导致成千上万人丧生”。

  经历了无数次血战的叙利亚政府军在这一年取得的成果几乎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2月1日,在叙利亚耀武扬威多年的以色列空军的F-16被击落;3月,第四装甲师解放大马士革东古塔周边地区;4月,南大马士革耶尔姆克难民营一带也宣告解放;5月,由老虎哈桑率领的大军抵达卡拉蒙东部山区,当地过半叛军不战而降。

  8月初,随着花岗岩行动的落幕,盘踞在叙利亚西南部和南部的恐怖分子威胁也被铲除,叙利亚政府军饮马戈兰高地,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政府军随即将兵峰转向北方,十余万大军从三个方向奔赴伊德利卜,准备拿下这个全国最后的叛军聚集地。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路透社消息称,俄罗斯已经开始调兵遣将,至少10艘俄罗斯军舰和两艘潜艇被部署到地中海东部,这是俄罗斯自2015年开始干预叙利亚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集结。同时,美国多艘战舰也开始在地中海部署。可以说,伊德利卜省一战一触即发,各派身后的大国势力间的博弈也在升级。有舆论认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势力渐处下风,而俄罗斯已经在叙利亚或已“站稳脚跟”,伊德利卜省一战对今后的叙利亚局势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了国际上专家们“百家争鸣”的话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伊德利卜省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该省失陷的话,会让美国在整个叙利亚的战局出现被动状态。对于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也会造成重大的颠覆。而反观俄罗斯、伊朗和叙政府军,他们若能成功拿下该省,将意味着战局的重大转折。就目前来看,俄罗斯势在必得,而美国则希望保持对峙的状态,以防出现局势崩盘的情况。

  据了解,就目前的局势看,美国全面介入叙利亚战事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符合当前美国的利益。美国人想打“代理人战争”,自己在其中只起辅助的作用。但是其支持的反对军一直以来都是扶不起的阿斗,美国也已经被迫接受俄罗斯在叙利亚站稳脚跟的事实。在此后的战局中,美国更多地只是想削弱和消耗叙利亚政府军的实力。

  7年战争损失超3千亿美元 伊朗欲助叙军重建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8月27日说,该国已经签署一项协议,以重建叙利亚武装部队。叙利亚武装部队已被超过7年的内战严重削弱。

  在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哈塔米对贝鲁特广场电视台说,这项协议还规定帮助重建叙利亚的军工行业。

  报道称,伊方公布该消息的背景是,在唐纳德·特朗普领导下,美国对伊朗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一事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巴沙尔经受住了灾难性的内战。

  白宫此前要求伊朗撤出叙利亚,作为撤销本月早些时候开始生效的制裁措施的一个必要前提。

  叙利亚政府不对外公布伤亡人数,但观察组织称,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政府损失了数以万计的战斗人员。

  报道称,在内战最初几年,随着叙利亚反对派逐渐壮大,伊朗和俄罗斯均代表叙利亚政府进行干预。

  自2000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总统职位以来,巴沙尔一直实施铁腕统治。目前他的总统之位看上去很安全,但他统治的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国家。

  报道称,观察组织称,至少有40万人在内战中死亡。此外,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估计,叙利亚遭受的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

  叙利亚政府及其国际支持者将这场冲突描述为一场反对恐怖主义和外敌(主要指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战争。

  哈塔米说,目前叙利亚政府的地位更加牢固。他警告不要对叙利亚发起任何“外国侵略”行动。

  (综合未来网、新华网、参考消息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