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积怨难消!白宫宣布对古巴贸易禁令延长一年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1日报道,美国白宫9月10日发布声明表示,总统特朗普签署法令,将1962年对古巴实施的贸易禁运措施延长一年。

2_副本_副本.jpg

古巴首都哈瓦那街头(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1日报道,美国白宫9月10日发布声明表示,总统特朗普签署法令,将1962年对古巴实施的贸易禁运措施延长一年。

  贸易禁运延长一年

  根据法令,该措施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禁运措施原定于2018年9月14日失效。

  据报道,2014年底,美国和古巴宣布启动关系逐步正常化的相关工作。2015年7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随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尽管美国国会未解除针对古巴实施的贸易禁运措施。

  2017年6月,特朗普称前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的政策是错误的。白宫称,美国将继续对古巴实施禁运,并对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呼吁取消禁令表示反对。

  在经贸方面,美对古新政将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这其中大部分与旅游业有关。但新政仍将允许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古巴的私有、小型企业建立经贸关系。

  在旅游方面,新政规定,除非以学术教育为目的,否则美国公民必须通过参加旅行团的形式前往古巴。此举废除了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允许美国公民在一定条件下自行前往古巴的政策。但新政仍将允许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探亲或向古巴国内汇款。


1_副本.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古巴遭受巨大损失

  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从1992年开始,古巴每年都会向联大提交提案,要求美国解除经济封锁。提案每年都会在联大通过,但也每年都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古巴和联合国其他成员20多年的努力始终都是白费。

  古巴政府24日发布报告说,因美国长期对古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古巴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已损失超过43亿美元,近60年来累计损失已达9336.78亿美元。

  报告说,2015年古美复交后,双边关系有所缓和,但自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古美关系出现“严重倒退”。报告列举出特朗普政府对古实施的各项紧缩措施,称美国“失败的政策”是阻碍古巴发展的主要障碍。

  报告说,去年以来,受美国封锁政策影响最大的领域是食品进口、健康、教育、对外贸易和投资等领域。

  美国调整对古政策

  奥巴马在其第二个任期内,不但恢复了两国外交关系,还成功访问古巴。

  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古关系却出现了倒退。事实上早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声言将扭转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大批反对奥巴马政府改善美古关系举措的古巴裔美国人因此投票支持特朗普,力助他拿下大票仓佛罗里达州。因此,特朗普上任后调整对美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具有强烈的政治意味。

  2017年6月,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演讲时宣布,在经贸和旅游等方面收紧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对古巴政策,但表示将不会关闭美驻古大使馆。特朗普还声称,前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的政策是错误的。

  专家表示,美古双方在现实利益上的冲突、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和历史上的恩怨,两国关系必然是以一种充满波动的方式前进,这一趋势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2_副本.jpg

2016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延伸】美古半世纪恩怨

  卡斯特罗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政权赢得古巴革命之初,美古有过一段“蜜月期”,古巴甚至一度被称之为“美国第51个州”。随着卡斯特罗在国内推动土地改革和国有化运动,美国人的资产被大量没收,美国在古巴的利益严重受损,美古关系急剧恶化。

  1961年1月,美古断交;4月,“猪湾事件”爆发,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以失败告终。

  1962年,发生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差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同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的全面封锁。

  2015年4月,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的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5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谈。

  2014年12月,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发布重磅消息:将启动两国复交磋商。

  2016年3月20日,奥巴马抵达哈瓦那,这是美国现任总统88年来首次访问古巴。

  特朗普上任后,宣布延长对古巴贸易禁令,两国关系出现倒退。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上观新闻、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