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特雷莎·梅再遭逼宫 这次发起挑战的是50名议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因不满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大约50名英国保守党议员计划联名向其“逼宫”,要求她尽快下台。

1_副本.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因不满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大约50名英国保守党议员计划联名向其“逼宫”,要求她尽快下台。

  50名党内议员逼宫

  BBC称,这些保守党议员属于党内一个反欧盟组织“欧洲研究小组”,他们11日晚开会,公开讨论了特雷莎·梅作为保守党领袖及首相的“前途问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会议上弥漫着强烈的、针对首相的不满情绪,“一些议员已经不是在讨论是否,而是在讨论如何(迫使首相下台)”。英国天空电视新闻台称,有与会议员形容,特雷莎·梅担任首相,是英国的“灾难”。他们认为,只有特雷莎·梅辞职,英国才能有办法解决眼下在脱欧谈判问题上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即与爱尔兰的边境管理问题。

  有消息人士称,目前保守党内的一些脱欧派议员已经提交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函。根据保守党的规定,若党首辞职或者15%的保守党议员要求发起不信任投票,就会启动新党首竞选。而当前保守党内反特雷莎·梅的议员人数已超过这一比例。这意味着,梅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已面临严峻挑战。

  英媒分析称,虽然这次“逼宫”声浪很高,但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等英国脱欧派前线人物都未在此次“欧洲研究小组”的会议上亮相。他们似乎还在观望,英国与欧盟在11月的脱欧峰会上,会达成怎样的协议。

2_副本.jpg

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网络图片)

  一月三名部长辞职

  近来,特雷莎·梅似乎很不顺。仅今年7月,就有3名内阁成员相继辞职。

  今年7月8日晚间,因不满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当天深夜提出辞职。英国媒体报道,戴维斯在写给梅的辞呈中说,当前的脱欧政策会将英国大部分经济控制权交给欧盟,让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处于劣势。戴维斯表示,自己无法支持这样的政策,是一个“不情愿的服役者”。根据报道,梅在回信中表示,自己不赞同戴维斯就脱欧政策作出的判断。

  7月9日下午,因不满梅政府已基本达成一致的“软脱欧”计划,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提出辞职。

  7月16日,英国国防采购部长古托·贝比在投票反对一项政府支持的关税法案修正案后辞职。该修正案是英国脱欧计划的一部分,将阻止英国在英国退欧后为欧盟征收关税,除非有互惠安排。

  此外,特雷莎·梅2017年也曾多次遭遇“逼宫”,但最终躲过一劫。

  梅姨誓言干满任期

  面对“逼宫”压力,特雷莎·梅誓言决不辞职。

  上月底正在非洲访问的特雷莎·梅,重申会担任首相职位至最长的任期,即使英国在2019年3月底正式离开欧盟,她也不会下台,会继续履行首相职务。此番言论被认为明显对党内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对党魁地位虎视眈眈,欲挑战她的领导地位预设立场。

  特雷莎·梅在非洲三国贸易外交访问期间,她被记者问到明年3月英国脱欧后的去向,以及约翰逊欲争夺党魁的企图,她未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打算将工作履行至最长任期。她重申,集中精神在履行英国人民所想要的决定。

  有记者也问到她在牛津大学时的老同学特恩布尔在澳洲被逼宫下台,她会否面临同样命运,她表示澳洲的政治和英国很不同。

7_副本.jpg

北爱尔兰民众抗议英国“脱欧”

  【延伸阅读】

  “软脱欧”方案引发政治分歧

  7月6日,英国内阁成员经过12小时商谈,就脱欧方案达成一致。方案提出,英国将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贸易关系。同时,英国可自由与其他贸易伙伴订立贸易协议。

  为保障跨境贸易顺畅,英国将执行与欧盟相同的规则手册,确保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英国货物符合欧盟标准。在服务业方面,英国脱欧后将自主制定监管法规,相应地,脱欧后,英国服务业不再享受当前自由进入欧盟市场的待遇。

  这一方案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并遭到“硬脱欧派”批评,也是英国政治分歧的导火索。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