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超越沙特和俄罗斯 美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年初,业界就不断预测,美国有可能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2日报道,根据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初步估算,这一预测已经成为事实。

1_副本.jpg

美国油田(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年初,业界就不断预测,美国有可能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2日报道,根据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初步估算,这一预测已经成为事实。

  过去十年产量翻番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美国在20世纪长期引领世界石油生产,但苏联1974年超过美国,沙特1976年超过美国。到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石油产量比美国多1/3;到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产量接近美国的两倍。

  但是,美国能源生产过去10年左右经历了一场由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钻井技术引领的革命。

  这些创新——加上苏联解体——帮助美国缩小了产量差距。美国政府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石油日产量超过1030万桶,沙特略低于1000万桶,美国则不足940万桶。

  得益于得州西部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产油量大幅增长,美国已于今年2月超越沙特,属20多年来首次。今年6月和8月,美国石油产量不断增加,达日均将近1100万桶。美国能源部估算,这助力美国石油产量自1999年2月以来首次超过俄罗斯。

  美国能源信息局还预测,2018年全年美国日均石油产量为1080万桶,2019年为1180万桶。能源部预估,美国石油产量2019年将继续领先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

  为此付出环境代价

  咨询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团的总裁鲍勃·麦克纳利认为,美国今年重夺产油大国宝座“是一座历史性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提醒:永远不要看衰美国油业。”预计美国不会在短期内让出宝座。

  美国原油产量大增,主要归功于页岩油开采技术的发展。页岩油和页岩气开采主要使用水力压裂法,把化学物质与大量水、泥沙的混合物,用高压注入地下井,压裂附近的岩层构造,进而采集石油和天然气。

  然而,美国页岩油发展伴随环境代价。美国研究人员上月说,美国页岩油气开采的用水量和废水量自2011年开始大幅增加,这表明水力压裂法开采对当地水资源的影响更加显著。

  用于页岩开采的水力压裂法一直争议不断。批评者认为水力压裂法会导致地下水污染,并增加开采地点发生地震的可能性。还有观点认为,页岩能源蓬勃发展和美国能源独立被过分夸大了。

2_副本.jpg

海上石油开采(网络图片)

  仍然依赖外国石油

  有分析称,随着美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表明页岩热潮已经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美国如今在世界各地都有石油客户。美国国会于2015年底批准一项法案,解除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今天,美国原油正在流向国际市场。

  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无法仅仅依靠“自给”实现“自足”。比如,二叠纪盆地正上演“淘油热”,不过,这股热潮可能会迅速耗尽该地区的输油管道、劳动力。尽管当地产油量预计仍会继续增长,但增幅难以像此前预期那么大。

  CNN指出,在全球石油市场中,欧佩克和沙特的战略转变仍会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麦克纳利指出,美国的炼油厂大多建于几十年前,只能吸收来自二叠纪盆地的轻质混合油,仍然需要一定数量的海外重油。因此美国难以仅仅依靠“自给”实现“自足”。目前看来,美国仍然依赖外来原油,只是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上观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