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海淘代购催生“化妆品鉴定”服务 20元可鉴定一套乳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在网上搜索关键词能看到,各大平台上均有卖家提供“化妆品鉴定”服务,收费20至25元一件,水乳护肤品一套可为一件。在淘宝上,一家五钻级别店里,名为“专业鉴定口红、香水、粉底液”的商品交易信息下显示,一个月成交量达60笔。

VCG31N1032497258.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海淘、代购名牌包包或品牌服饰,寻求鉴定真伪成为不少消费者关注焦点,也催生出一批相关行业从业者。最近,随着口红、精华、香水等产品登上网购热销榜单,一种名为“化妆品鉴定”的服务悄然火起来。每样商品提供20至25元不等鉴定费用,即可通过线上告知“真假”结果。业内人士表示,此服务准确性有待考证,尤其遇到高仿货没有接触实物很难仅凭照片细节判断真假,消费者还需谨慎选择。

  20元可网上鉴定一套乳液真假

  “最近海淘了一套护肤品,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市民胡女士向记者吐槽,她上月网购了一套海蓝之谜的护肤品,眼霜加上面霜与精华一共6000元不到,相较专柜便宜了不少。她总觉得质地有些不对,通过网络上“化妆品鉴定”服务鉴定是“真货”后,感觉放心不少。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看到,各大平台上均有卖家提供“化妆品鉴定”服务,收费20至25元一件,水乳护肤品一套可为一件。在淘宝上,一家五钻级别店里,名为“专业鉴定口红、香水、粉底液”的商品交易信息下显示,一个月成交量达60笔。

  购买过此项服务的网友留言表示“鉴定一下比较放心”,但称鉴定师没有给出为何真假分析,只有结果。而另外一位购买了此项服务的网友评论表示,服务费用有些偏贵。也有买家表示通过服务鉴定出来了假货,挽回了损失。

  鉴定只需5到10分钟

  网络鉴定化妆品真假服务如何进行?真假如何鉴定?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联系上了提供此项服务的卖家。

  店家表示,不用邮寄购买商品看到实物进行鉴定,只用按其所规定的位置,进行拍摄图片就可,比如喷口、盒子内托、膏状质地等,按照指示拍图,一般5至10分钟左右即可出鉴定结果。记者就专业权威提出质疑,一位店家表示判断真假通过核对工艺细节实现,比如有的外包装印刷字体与镀接工艺等。当被问及如外包装丢失如何鉴定,该卖家表示会对鉴定过程有一定影响,可把内部瓶子四面图、瓶口、盖子内部与膏体照片拍摄过来,确定能鉴定再收费。

  “从事鉴定行业时间不短,相信就拍。”在对另外一位店家专业程度与鉴定结果表示质疑时,该店家则表示如果不信可找别家。

  奢侈品现高仿鉴定网站

timg (6).jpg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奢侈品代购的兴起,奢侈品鉴定市场也越来越火热。

  代购买来的包包是假的,连鉴定机构也是山寨网站。今年7月,张女士就经历了这样的事。张女士通过某代购网点购买了一款知名品牌的手提包,因怀疑网上购买的名牌包包是假货,她特意找到一家奢侈品鉴定网站进行鉴定。不久,该网站出具了鉴定结果,张女士购买的手提包是仿品。

  张女士转而去找商家进行沟通,但店家以其选择的鉴定网站不够权威为由,否认所售手提包是仿品。店家称,该品牌手提包在多个国家设有代工厂,不同工厂生产的包包会有细微差别,属于正常现象。为了打消张女士的顾虑,店家还推荐了一家“老客户”经常使用的奢侈品鉴定网站,并表示如果该网站也认定所售包包为仿品,立即为张女士退款。

  张女士登录该网站发现,这家网站与自己此前选择的鉴定网站几乎一模一样,细节处反而更粗糙一些。一查,发现该平台连工商登记都没有。调查发现,店家给张女士推荐的“山寨”鉴定网站“鉴证品”,此前就曾遭被盗版网站曝光。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几年随着奢侈品代购的兴起,奢侈品鉴定市场也越来越火热。“有经验的鉴定师每个月能鉴定300多件包包,收费从49元到499元不等,司法鉴定会更贵一些。”他表示,大部分选择进行鉴定的消费者都是通过代购购买的商品,因为害怕遇到假货所以才选择来鉴定。也因此,不少代购商家都和“山寨”鉴定中心有合作,方便为自己出具假的鉴定结果。

  业内人士:网络鉴定准确度难保证

  “是有一些消费者通过细节进行判断真假,但遇到高仿这套方式就行不通了。”就此鉴定服务,来自雅诗兰黛、SK-II、资生堂等多家热门品牌专业销售服务人员均表示:此服务准确性与专业性均有争议。

  “其实,到柜台询问网购商品真假的消费者不少。”武汉群光广场一楼化妆品区某品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品牌并没有专业的“鉴定课”,一般不会帮助判断真假。

  “公司内部都没有鉴定课程,外部工作人员又谈何‘鉴定’。”一业内人士介绍说,假货有大货与小产量的高仿两种级别。做的比较好的“大货”就是批量生产,将原包装与内部料物按照细节,一比一“复制”,工厂“打版”后进行批量出产。由于工艺细节,比如印刷机、使用原料等与正品原厂有区别,造成外包装个别字体不一样,或者包装接口点不一样等“细节”模仿不到位,可通过这些细节辨别真假。但还有一种产品少、生产成本高的“高仿”货,从外包装到瓶子均用的回收原包装,从外表上难以区分,尤其有的“高仿”还是在内芯里铺上一层真货,迷惑消费者。光凭“图片”判断真假不靠谱。几位业内人士均建议,还应从正规购买渠道进行消费,才能顺利“避雷”。

  【延伸阅读】售假阵地从电商转向微商

  前几年电商平台是售假的主要阵地,而随着社交平台不断发展,尤其是微商的兴起,如今化妆品售假阵地也随之向社交平台转移。

  阿里巴巴报告显示,2017年,各地制假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制假售假分子向微信朋友圈、微商等社交平台转移;还有一些制假分子尝试搭建海外网站,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引流售假。

  随着电商平台打假力度不断加强,部分售假分子为避免被平台处罚,通过在商品详情页展示微信号的形式,将消费者引流到微信朋友圈中,再通过微商等平台销售假货。

  相较于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比较封闭,基本都是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交易,这些社交工具私密性比较强,监管机构执法取证更难。因此,这几年微商已成为假化妆品最为泛滥的领域。

  (综合武汉晚报、北京商报、北京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