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公民在瑞典注意安全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期,中国游客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在瑞典中国游客注意安全,加强安全防范。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23日,一则“提醒在瑞典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的提示出现在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置顶位置。

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截图

  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游客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4月以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几乎每天都收到中国游客财物被盗、被抢、证件遗失等报告,但瑞典警方至今未通报侦破任何案件,我公民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和居住地区,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瑞典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2月22日)

  此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已多次发布安全提醒。其中9月14日的提醒引发外界关注“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件”。

  与此同时,文化与旅游部官网也发布通告,提醒在瑞典中国游客注意安全。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近期,中国游客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4月以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几乎每天都收到中国游客财物被盗、被抢、证件遗失等报告,但瑞典警方至今未通报侦破任何案件,中国游客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文化和旅游部再次提醒中国游客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和居住地区,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向所在旅行团领队报告,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瑞典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

  瑞典紧急求助电话112(中国手机可直接拨打),非紧急报案电话11414(中国手机拨打+46-7711414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瑞典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6-763383654(手机)

  驻哥德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6-709395290(手机)

  当地时间21日晚,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的脱口秀节目公然辱华,比如提醒中国人“吃饭时不拉屎”,还污蔑“中国人是种族主义者”。

  此外,该节目直接播出了中国游客曾先生的母亲坐在地上哭嚎的画面,并调侃她说的中文“救命啊”听上去像英文“kill me now”(现在就杀了我)。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当日公开谴责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21日晚播出恶劣辱华节目,强烈谴责节目主持人罗恩达尔发表恶毒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并称已向瑞典电视台提出强烈抗议,但对方辩称这是“娱乐节目”。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称,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内容和罗恩达尔的言论赤裸裸散播、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公然挑起煽动针对中国及其他族裔的种族仇视和对立,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节目已经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严重挑战人性良知,严重违背媒体职业道德。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崇尚种族平等的瑞典!

  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负责人辩称这是娱乐节目,我们坚决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栏目立即道歉,并保留就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综合自环球网、中新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微信公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