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马尔代夫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外媒扯上“中印竞争”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新华社消息,马尔代夫总统选举24日公布初步结果,反对派候选人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以58.3%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亚明。马时局变动,中马关系将会走向何如?

1537770218469747.jpeg

马尔代夫反对派候选人萨利赫赢得大选(美联社)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9月24日,马尔代夫总统选举公布初步结果。来自反对派马尔代夫民主党的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以58.3%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亚明。

  现任总统亚明承认败选

  选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克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总统选举投票初步统计已经结束,选举委员会共收到选票233877张,选民投票率达89.22%,为近年来最高。阿克拉姆感谢各方为此次选举营造了“自由和公平的环境”。

  据报道,现任总统亚明24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我接受昨天的选举结果,我承认失败。我将会确保(政权)平稳过渡。”亚明同时在电视讲话中祝贺萨利赫成功当选。

  马尔代夫外交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重申了选举结果,并表示此次选举是马尔代夫新宪法2008年生效以来的第三次总统选举。声明说,选举在上千名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进行,整个过程顺利和平,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导致选举结果有误的问题。

  声明还提到,正式选举结果将于本月30日之前公布,当选总统将于今年11月17日正式宣誓就职。

  “中马关系不会受颠覆性影响”

  多家西方及印度媒体24日在报道中将亚明称为“亲华总统”,并预测马代新政府将对外交政策做出调整。不过,来自马尔代夫官方和民间的人士24日均表示,尽管时局变动,马中关系不会受到颠覆性影响。

  英国《卫报》24日称,美国和欧盟曾威胁,如果亚明政府干涉周日大选,将对马尔代夫进行制裁,但“选举明显未被干涉,这让反对派非常吃惊”。有报道称,这次选举结果将产生地缘政治影响,萨利赫曾承诺恢复和印度的关系,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法新社24日表示,亚明2013年执政后迅速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资大量进入马尔代夫,开建多项大型基建项目,流亡斯里兰卡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曾指责中国导致马国陷入“债务陷阱”。此外,马尔代夫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而中国已成其最大的海外客源国。

  《纽约时报》称,有观察家认为,即便亚明下台,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也不会消退。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南亚分析师萨马兰纳亚克说:“亚明败选后,中国还是能与下任总统合作。对区域内的小国而言,中国作为国家发展资金来源的吸引力,胜过国内政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明政府官员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萨利赫领导的反对派是明显亲印度的,但萨利赫本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温和派。他认为,萨利赫上台后毫无疑问会对前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调整,但马中关系不会受到颠覆性影响。“萨利赫将努力尝试调和或平衡与中国、印度的关系,但不会拒绝与中国的经贸及投资合作。”

  中马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迪尔·萨伊夫博士24日对记者表示,在中马两国关系框架下,马代新政府将支持在当地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继续发展,这符合双方的共同意愿,“未来仍将是充满希望的”。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24日对记者表示,他注意到,在这次马尔代夫总统选举期间,反对党几乎没有说过中国的坏话,这说明马反对党并不“反华”。他对今后的中马关系比较乐观。不少人认为马尔代夫反对党上台后会与印度走近,但是现在中印关系已经摆脱了此前的紧张态势。再者,印度对马尔代夫的影响本就非常大。

  龙兴春说,中国是与一个国家发展外交关系,而不是与一个国家的政权发展外交关系,而且中国在双边关系上往往是以互利互惠、促进两国民众的福祉为目的的,所以即使马尔代夫的政权更替了,对中国,以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