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国庆加一天班2000元?加班费到底怎么算你知道吗?

编辑:金晨
导 语

国庆期间,网上有个很火的话题——“如果国庆节加班,一天2000元,7天都要加班,你会干吗?”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国庆期间,网上有个很火的话题——“如果国庆节加班,一天2000元,7天都要加班,你会干吗?”结果,97%的网友的选择是“我能加到老板破产!”国庆加班真有这么多钱?加班费确实挺可观,如果这7天一直在岗的话,干一个星期,收入要比平时的半个月还多。那么,国庆节加班真能有这么多加班费吗?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国庆节加班不是同一标准给付加班费,加班费能得多少跟工资水平有关。但是如果7天全部加班,则涉嫌违反劳动法。

VCG41155152563.jpg

  来源:视觉中国

  加班费如何算?

  今年国庆节放假安排为:9月29日至30日上两天班,10月1日至7日连休7天。大家通常把这7天都叫作国庆假,实际上,只有10月1日至3日是国庆法定假日,另外4天属于相邻公休日或公休日的调休。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10月1日至3日这3天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5日、6日、7日作为公休日或公休日的调休,在此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

  实行月工资制的用人单位在将劳动者月工资折算为日或小时工资时,即:日工资以月计薪天数21.75天进行折算,小时工资在日工资基础上除以8小时进行折算。

  因此,今年长假期间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为: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

  公休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所谓工资基数,一种是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确定;一种是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确定;还有一种是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同时,加班工资基数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VCG41511996722.jpg

  来源:视觉中国

  国庆7天加班到底能拿多少?

  举例来说,比如职工张某的月工资标准为5000元,如果单位安排该他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加班1天,那他的加班工资就应该为:5000(元)÷21.75(天)*300%*1(天)=690(元),如果这3天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2070元。

  如果单位安排他在10月4日至7日加班1天且不能补休,他的加班工资应为:5000(元)÷21.75(天)*200%*1(天)=460(元),如果这4天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1840元。

  这样算来,如果一个职工在国庆这7天一直加班,一天不休的话,可以拿到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的工资。

  至于网上那个要不要国庆加班的调查,给出了一天2000元的价码,这也只是举例而已。而如果想达到日2000元的加班工资,如果是在前3天,那员工的月工资标准要达到1.45万元以上;如果是后4天,月工资标准要达到21750元以上才行。

  但是,对于7天全部加班的做法,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7天全部加班,涉嫌违反劳动法。

VCG41200434513-001.jpg

  来源:视觉中国

  劳动者如何追讨加班费?

  讨要加班费,证据很重要!对于加班事项的举证,劳动者可以从加班前、加班中、加班后3个时间节点入手,搜集和保留证据:

  ①加班前可以搜集的证据,比如单位领导用QQ通知加班,在内网上公布加班人员名单,单位张贴书面加班通知,写有作息时间的规章制度、考勤制度等,都可以对其进行截屏、拍照或复制留存;

  ②可以保留交接班记录、领取材料记录、工作流程记录,加班时工作邮件或电话往来的一些记录;注意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内容进行记录,将开会时间、地点、参加人数、会议内容记录下来;

  ③加班后,要保留准备向单位报销出租车费及报销理由的复印件,以及主张加班费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视听材料。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工人日报、北京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