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招录人数创十年最低 国考真的降温了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国考招录计划的“瘦身”将会对考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史上最残酷”国考来临,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国考热”还会持续吗?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昨天(10月21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及职位表发布。2019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相比2018国考的招录计划,压缩近一半,网报时间为10月22日至10月31日。国考招录计划的“瘦身”将会对考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史上最残酷”国考来临,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国考热”还会持续吗?

  2019年招录规模较去年压缩近一半

  对比去年报名来看,2018年度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5万人。

  而本次国考招录,招录单位下降到95个,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较上年度下降近一半。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考招录规模此前一直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从近十余年来看,国考招录规模呈现倍增,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万人,到了2018年国考,共计划招录2.85万人。

  国家机构改革或致使招录人数减少

  2019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招10001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3664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招629人,中央党群机关招243人。与2018年相比,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招录人数占比,下降了12%。

  公考专家表示,2018年“两会”对国家机构做出了相关改革方案,其中就有国税和地税的合并。伴随着国税地税机构合并,随之而来的是人员重组,这就导致了部分岗位取消招录或招录人数大幅减少,整个税务系统招录人数精简将近七成。与2018年国税系统招录1.7万人相比,2019年招录人数下降了近1.1万。

  新部门加入招考序列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21日公布的招考简章,本次国考招录共有9657个职位,共计招录14537人。

  观察来看,据统计,传统上的国考招人大户中,国税、海关、海事、铁路公安、统计局等依然是本次国考的“招人主力”。

  本次招录,值得关注的还有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出现的一些新部门。本次招录中,诸如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都有招录计划。

  例如,应急管理部本次招录的25个职位覆盖风险监测、安全生产、物资保障等诸多职位。退役军人事务部此次有两个职位招录,分属拥军优抚司和规划财务司。

  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招录职位来自该部门政策法规司、外国人管理司等,职位介绍包括承担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研究,外国人来华口岸签证签发管理、外国人来华留学管理等职责。

  热门岗位竞争比例上升,“国考热”或将继续

  有专家分析,2019国考招录计划的减少,将加大竞争比例,考试难度有增加的可能。每年国家公务员招录都会有近七到八成的招录比例留给应届毕业生。2019年招考基数的减少意味着,留给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机会也相对减少。考公务员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很重要的一个择业方向,尽管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减少近五成,但是这并不会让应届生们放弃公考的选择。

  近年来国考岗位平均竞争比例约为40:1,以2019年的考试形势来看,专家预测其最终考试比例有望达到60:1。最热门岗位竞争比也会突破2018年三千人中选一人的盛况。

  国考在浙江有哪些岗位

1.png

2.png

  综合中新网、扬子晚报、浙江发布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