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特雷莎·梅陷“死局”?英国爆发15年来最大示威游行

编辑:周舸
导 语

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约67万英国民众在伦敦街头集会,要求就最终的脱欧协议再次举行公投。随着越来越多民众和议员对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不满,梅的首相地位岌岌可危。

20181021021302154.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特雷莎·梅已走入‘死亡地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包括伦敦市长在内的约67万英国民众在伦敦街头集会,要求就最终的脱欧协议再次举行公投。随着越来越多民众和议员对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不满,梅的首相地位岌岌可危。

  15年来最大示威 要求举行最终公投

  据《卫报》报道,10月20日有近70万英国民众走上街头,将伦敦市中心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打着“人民投票(people's vote)”的旗号,呼吁政府对“脱欧”议题进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本次游行是英国本世纪以来,继2003年“抗议伊拉克战争游行”后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当时的规模是“100万人”。

  就连游行组织方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本次游行由英国“人民投票”组织发起。该组织由英国各地的100多个基层团体汇集而成,获得英国跨党派政治团体的支持,旨在推动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本来事前预计会有10万人参加,但最终总人数翻了近7倍。

  本次示威游行规模之大,远远超出英国政府的预期。示威游行队伍于中午12时在伦敦市区主要街道聚集,下午2时汇集到伦敦市中心议会广场,挤满了英国议会大厦前的广场和附近的几条大街。

  据环球时报报道,活动主办人麦克格罗里(James McGrory)表示,由于“脱欧”的决定将会冲击好几个世代的生活,选民理应拥有机会去改变心意。“民众认为脱欧谈判一团糟,他们对政府是否会兑现承诺毫无信心,部分原因是一些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早前明确表示不会就“脱欧”展开第二次公投的首相特蕾莎•梅,当天再次拒绝了民众的请求:第二次“脱欧”公投是不可能的。

7.jpeg

  网络图片

  特雷莎·梅只剩72小时?

  虽然主要的政党议员都支持举行第二次公投,但梅坚持认为没有为脱欧再次举行公投的可能性。因为双方意见不合,梅的首相地位再次面临挑战。《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目前已经有46名国会议员写信表示对梅不信任,这距离议会启动对梅的首相不信任动议案只差2票。24日,梅将被传召到议会,向议员解释目前她领导的政府为何使脱欧谈判陷入僵局。“梅只有72小时来保住自己的工作……空气中散发着‘暗杀’的味道。”报道对梅目前所处的境况表示担忧。此外,报道还表示,英国公务员已经就二次公投进行了紧急演习。

  据媒体报道,这两年来反对脱欧的声音一直不断,甚至连梅所在的保守党内部部分人对脱欧也分厌恶,甚至愿意为此和工党等反对党联手,以便争取第二次公投。包括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副主席凯布尔在内的英国政坛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脱欧”抱有疑虑。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邓肯指出,特蕾莎•梅的内阁内现在有很多内部矛盾,一些大臣对“脱欧”有一种“意识形态上的迷恋”,如果不摆脱这种想法,未来等待英国的将会是多年的经济停滞,甚至是政局不稳。

  与欧盟谈判进展缓慢

  英国脱欧谈判早在去年6月19日就已经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正式开启,在就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保障问题、脱欧“分手费”问题达成一致后,双方当前主要争论的焦点是爱尔兰边界问题和英国脱离欧洲市场问题。

  众所周知,唯一与英国有陆地接壤的国家就是爱尔兰,而爱尔兰又是欧盟成员国,在英国脱欧之后则必然面临与北爱尔兰的边境措施的加强。爱尔兰希望这是一个“软边境”,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目前双方的人员经贸往来,爱尔兰新芬党也要求保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密切联系。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坚决支持英国脱欧,还要求硬脱欧,包括最大限度切断同爱尔兰的联系。

  除了边境问题之外,南北爱尔兰的合作也将在英国脱欧之后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此前南北爱尔兰合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共同的欧盟法律和政治框架,一旦英国脱欧,这个其所依赖的框架也将不复存在。

  而英国政府计划完全脱离欧盟的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也就表明在欧盟输往英国的货物上将设置额外的检查关卡,而双方在这一检查点应设在哪的问题上有较大的分歧。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