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多部门开展联合调查 教育类APP,得去去“污”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期,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关于第三方学习类APP存在内含游戏、追星、打赏等与学习无关内容,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不适应中小学生内容。日前全国扫黄办、教育部门等多部门已经展开调查。

0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近年来,在线学习的方式已逐渐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线上教育的加速兴起,教育类App逐渐成为教师与学生的教学应用与反馈通道。

  然而近期,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关于第三方学习类APP存在内含游戏、追星、打赏等与学习无关内容,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不适应中小学生内容。日前全国扫黄办、教育部门等多部门已经展开调查。

  教育类APP流行,夺应用商店下载量第一

  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12198.9万人,预计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可达14236.1万人。艾媒咨询分析,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达到3480亿元。

  教育类APP也在线上教育中“杀出一条血路”。记者在iOS系统的应用商店发现,作业类APP的下载和使用率很高。“一起小学学生”APP的评价有近百万条,作业盒子评价达35万条,而作业帮以及小猿搜题的评论量也超25万条。

  通过App Store相关数据和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3月20日,“一起小学学生”APP所在公司的APP产品用户总数达6000万,包含4000万学生,2000万家长以及190万教师。同月,公司公布通过2.5亿美金E轮融资。

  今年9月,“一起小学学生”APP下载量迎来历史高峰,9月6日登上App Store下载榜第一。

  多部门联合调查教育类APP

  然而就在最近,深圳、北京、重庆多位家长向媒体反映,在老师推荐的第三方学习类APP“一起小学学生”存在利用网络社交、虚拟货币,诱导学生之间进行游戏分值、电子宠物的比较和排名,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外负担,还促使学生沉迷网络的现象。而一款名为“互动作业”的App还向未成年人提供大量涉及性暗示、性诱惑的游戏涉出现通道。

  经媒体曝光后,北京市教委展开全市“关于调查学习类APP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详细了解每位在校生使用第三方学习类APP的情况,调查内容包括所用APP的名称、使用学科、主要用途和收费情况。同时,还对APP的使用是家长行为还是教师或者学校行为,以及使用时长等方面进行调查。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此案也正在进行收集取证。

  20条推送仅1条学习内容

  除了游戏之外,教育类APP的相关内容也被家长投诉。微博网友@顾林 点名“作业帮”APP称,“你是一个学生搜题APP,还是一个娱乐游戏聊天购物的中心?”

  “作业帮”首页滚动推送多条与学习无关内容。

  在“作业帮”APP的首页,随机滚动各类内容账号和广告的推送,除了“小学数学星球”、“诗词”等与学习相关的账号,还有“美食”、“影视迷”、“明星粉”、“星座物语”等内容。

  记者随机选取了20条滚动内容,里面仅1条与学习相关。

  页面显示,一条关于星座的内容阅读量达23.3万,而关于化学的内容阅读量为3620。在一条动漫内容的评论中,一位用户评论“作业没写完,我还在这看”,下面多个跟帖回应“我也是”。

  对于热门话题“快对明星榜”,软件官方账号还发布了一份《明星打榜攻略》引导用户,投票规则显示,粉丝可通过支持和评论等方式增加人气值为明星打榜。记者看到,10月8日公布的打榜3号女明星迪丽热巴,目前已获得3500条评论和1900次支持。

  教育类APP得去去“污”了

  时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教育类APP因其能实现及时互动反馈、提高学习作业效率等特点,深受师生欢迎。然而诸如内置游戏、存在过度娱乐和不良内容等现象,让这一学习利器变味,甚至成为藏污纳垢之所,需要严厉整顿。

  部分APP打着学习和作业的旗号,在吸引大量用户后,在其中夹带各种私货,明知娱乐、游戏、性暗示等内容不适宜学生,却大胆将这些“污垢”塞进去,搞所谓的学习社交,诱导学生点击、消费,实则是冲着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而去。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做法,突破了商业道德底线,同时严重损害了社会利益。恰如网友的质疑“你究竟是一个学生搜题APP,还是一个娱乐游戏聊天购物的中心?”

  某市场机构对400家在线教育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70%的在线教育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有10%能够实现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烧钱之路愈发艰难。其中,优质资源缺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竞争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生存危机之下,部分教育类APP违规打“擦边球”牟利,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

  长远看,要维护在线教育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有必要制定行业标准,明确教育类APP的内容边界,鼓励其开发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通过良性的市场竞争获得用户认可,从而探索出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

  (综合央视新闻、工人日报、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