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北海道一座无人岛凭空消失 气候变化威胁世界遗产地

编辑:王艺
导 语

据日本北海道新闻31日报道,经过观测,曾被确认位于日本宗谷管内猿拂村海域的“鼻北小岛”近日消失了。

1000 (3).jpg

消失的小岛如果存在,应该位于照片左上方位置(朝日新闻)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日本北海道新闻31日报道,经过观测,曾被确认位于日本宗谷管内猿拂村海域的“鼻北小岛”近日消失了。这一消息是当地居民向北海道小樽第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报告的。总部称“有可能是被海浪或水流侵蚀而消失”,近期将展开调查。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相关条约,岛被定义为即使涨潮也不会被水完全淹没。如果“鼻北小岛”真的消失了,也就意味着日本的领海缩小了。

  领海的范围是以离岛的米数为基点而确定的。该岛曾位于距猿拂村500米的位置,在2014年被国家命名,是日本158座无人岛之一,明确归属日本。

  负责周边海域开发的木原智彦表示,现在从陆地上看,肉眼已看不见该岛,在附近海域航行的渔民从渔船上看,也说看不见了。一些年纪大的渔民称“自昭和50年代(上世纪70年代左右),这周边就有小岛存在的。”

  根据日本当局消息,该岛1987内被发现并测量,当时高出平均海面1.4米。这些数据都被明确记录在日本海图及国土地理院的地图中。

  海平面上升威胁世界遗产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6日发表的一项环境科学报告,科学家建立了一项风险指数,分析了到本世纪末,海平面上升对沿海世界遗产地造成灾害的状况,基于该指数可对这些世界遗产地进行排名。报告称,由于海平面上升,位于地中海地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地(包括威尼斯、比萨大教堂广场、罗得中世纪古城)正面临海岸侵蚀和沿海洪水的严重威胁。

  地中海地区有多处地方被列入UNESCO世界遗产名录,其中许多都位于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会对这些遗产地构成威胁,需要通过地方层面上的风险信息才能制定出适应性规划。

  德国基尔大学研究人员莱纳·雷曼及其同事,此次将模型模拟与世界遗产地的数据相结合,建立了一项风险指数,这项指数针对地中海地区49处沿海的UNESCO世界遗产地,评估了到本世纪末海平面上升对其所造成的沿海洪水和海岸侵蚀威胁。

  研究团队发现,37处遗产地可能会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指洪灾在任意一年的发生几率为1%);42处遗产地已经面临着海岸侵蚀的威胁。到2100年,整个地中海地区出现洪水和侵蚀的概率分别会上升50%和13%。除了突尼斯的阿拉伯老城以及土耳其的桑索斯和莱顿遗址这两处遗产地以外,该地区其它遗产地均面临其中一项风险。

  研究点名指出了亟须制定适应性规划的地区。科学家们建议,鉴于这些遗产地都是标志性景点,或可用来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极端天气袭来 威尼斯老城被淹

  当地时间10月30日,意大利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极端恶劣天气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1人。

  据法新社消息,意大利民防局通报的情况显示,截止到30日,恶劣天气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多地发生人员被困、道路受阻等严重问题。

  据悉,10月27日,意大利迎来了一轮大风降雨天气。29日,意大利全国出现大范围暴风雨,部分地区最高风力达到180公里/小时,大量学校停课,不少旅游景点也宣布临时关闭。暴风和强降雨导致树木被连根拔起、道路受阻,西部和北部地区多地无法供电。

  “水城”威尼斯遭遇近十年来最大洪水,最高水位达到1.56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古城区约有2/3被淹,当地旅游景点关闭一日。据悉,威尼斯城区水位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专家们正开展对文物古迹受灾程度的评估。

  (综合海外网、科技日报、新华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