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高校寄学生成绩给家长侵犯隐私?网友:投资人有权知道真相

编辑:周舸
导 语

对此,有网友认为,成绩是学生的隐私,学校不应私自将成绩单邮寄给家长。也有网友认为,学业都是靠父母出资完成的,所以“投资人”有权知道真相。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爆料学生称,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

  对此,有网友认为,成绩是学生的隐私,学校不应私自将成绩单邮寄给家长。也有网友认为,学业都是靠父母出资完成的,所以“投资人”有权知道真相。

  大学或将迎来“严出”时代

  两天,深圳大学一些学生过得有点煎熬,因为学校里部分院系向家长邮寄了学生所有学期成绩单,还附赠成绩换算说明和《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

  家长要知道成绩了,一些学生立马慌了,纷纷表示“感到瞳孔地震”、“第一次发现父母比女友还难哄”。甚至有人飙车回家拦截。

  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和这个比起来,上大学“最害怕的事”还不是这个。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取消“清考”,严把毕业出口关。前不久,华中科技大学就将18名学分不达标的本科生转到专科。华南理工大学对582名学生作出学业预警,64名学生被学业预警及降级试读。

  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中国大学已经开始迈进“严出”时代。

7.png

  网络图片

  寄成绩单侵犯学生隐私?

  深圳大学邮寄成绩单给家长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学生成绩属于个人隐私,学校没有权利这样做。但也有网友认为,家长作为“出资方”有对学生成绩知情的权利。这样,家长可以更好地去督促学生学习。

  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

  郭元婕称,学校之所以给家长寄成绩单,是因为现在有很多学生觉得自己上了大学,成年了,就不如实地将成绩告诉父母。这导致有的学生成绩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直到最后学校通知退学的地步时,家长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是怎样的。而平时孩子是否按时去上课、是否有挂科的情况存在,家长一概不知。

  至于有部分网友认为,成绩属于个人隐私,学校这样做侵犯了隐私权。对此,郭元婕认为,这些并不涉及隐私的问题,学生的成绩一出来,同学、老师都会知道,“所谓的隐私,就是隐瞒家长。”

  邮寄成绩单不妨推而广之

  事实上,高校向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这事儿并不是头一遭。记者发现,诸如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有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的传统。在某些高校邮寄给家长的信封中,除了有成绩单外,还附有《致家长一封信》,向学生家长汇报学生的在校情况,提醒警惕网贷、防网络沉迷、学校住宿管理制度等注意事项。如此措施,为学校与家长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可以说人性化十足。

  给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表现,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各地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以借鉴和推广。当然了,考试成绩也只是衡量大学生活的一部分,高校也应进一步丰富衡量指标,全面系统地将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体现出来,真正实现家校互动、共同育人。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在线、大连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