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脱欧协议草案引发英政坛震动 梅姨为“脱欧”赌上政治生命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据英媒称,这份“脱欧”协议草案不仅使政府内阁和执政保守党分裂,也使整个国家分裂。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英国人民公投决定“脱欧”两年多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终于于当地时间14日晚在唐宁街首相官邸发表声明称,英国内阁决定支持脱离欧盟协议草案,这是“脱欧”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欧盟委员会随后公布了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涵盖边境、关税、“脱欧”过渡期等多个议题。

  特雷莎·梅是在长达5个小时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上述讲话的。她说,虽然“脱欧”进程中还会有困难与挑战,但她坚信内阁的这一决定“最符合英国整体利益”。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4.jpg

15日,“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因不满协议草案宣布辞职。新华社发

  英国朝野齐声反对草案

  据英媒称,这份“脱欧”协议草案不仅使政府内阁和执政保守党分裂,也使整个国家分裂。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4日召开内阁会议后,宣布草案已获内阁同意。不过《金融时报》指出,特雷莎·梅在声明措辞中使用了“共同”而非“一致”决定的字眼。这说明保守党政府内阁在是否支持首相的问题上出现严重分裂。据《卫报》透露,有关“脱欧”协议草案的内阁辩论比原定时间超出了2个多小时,其间多达11名内阁大臣表示反对有关草案,其中包括内政大臣贾维德、外交大臣亨特和国防大臣威廉姆森等。

  而宣布草案通过短短半天后,上任仅4个月的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便以不满草案为由请辞,工作和养老金部大臣艾斯特•麦克维和另外2名次长级官员亦相继辞职。

  据报道,已有最少4名保守党脱欧派议员15日公开去信党高层,要求对梅发动不信任动议,但据报仍未够48票门槛。即使梅保住相位,保守党多名议员及在野党都已表明反对草案,使英国脱欧前景以至梅的仕途再面临严峻挑战。

  14日,内阁会议历时5小时,较原定时间长3小时。梅会后公布脱欧草案细节,并表示取得内阁“集体支持”,但当时已传有最少10名内阁成员,在会上表达对草案不满,相当于阁员总数约三分之一,结果内阁15日便随即爆发辞职潮。

5.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若议会不批准,梅将面临下台

  对特雷莎·梅而言,撼内阁易,撼议会难。扫清内阁这道障碍后,特雷莎·梅最艰巨的任务是让英国议会批准这项协议,即必须在65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约320名议员的支持。

  但目前保守党在议会中只占到315席,这就意味着,梅不仅要尽可能地得到保守党议员的支持,还需争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与部分强硬支持“脱欧”的工党议员的支持。

  然而目前保守党内部就有60多名议员组成反对联盟,明确表示反对该协议,确定支持协议的保守党议员只有230位。“脱欧”派领军人物、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公开表示,根据草案文本,英国将继续处在欧盟的控制之下,他将对其投反对票。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分析认为,该草案在议会投票中通过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梅和工党达成某种协议,让后者支持这份草案。据《卫报》报道,工党内部可能支持梅的是部分坚决支持“脱欧”的议员,其人数在20至40之间,尽可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是梅的主要工作之一。

  然而要想争取其他党派议员的投票,又谈何容易。而如果该草案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特雷莎·梅还可能面对保守党内的不信任投票,其首相地位或将不保。据报道,保守党内“脱欧”派议员表示,他们已经征得48个签名,可以在党内启动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

  “如果草案无法获得通过,就会重新选首相,甚至重新举行大选。‘脱欧’协议就此搁置作废,英国将无协议‘脱欧’。”李冠杰表示。英国究竟是顺利“脱欧”,还是发生政坛巨变,目前都难排除可能。

6.jpg

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脱欧”协议被否决了怎么办?还有三条路可走

  脱欧还有三条“出路”。一是“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会导致英国与欧盟两败俱伤,不仅重创英国经济,也会给欧盟带来消极影响,甚至威胁世界经济发展。

  根据英国政府出台的“技术建议”,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社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英国的外贸企业将遇到更多障碍,在一些通关的繁文缛节上耗时费力;英国民众在欧洲大陆旅行时,不得不支付更多的信用卡手续费;英国制药企业须囤积至少6个星期的相关原材料,以防供应链中断;英国的农场主在9个月内不得向欧盟出口有机食品;英国在其它诸如教育、能源、援助等领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财政大臣哈蒙德声称,如无协议脱欧,英国今后15年的经济增速最多将下调8个百分点。欧盟方面也会遭遇类似“困扰”,但严重程度不可与英国同日而语。欧盟最担心的是在无协议脱欧背景下,北爱与爱尔兰很可能出现硬边界。英国政府也坦承,北爱边界将“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此外,无协议脱欧引发的混乱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此前曾警告,“无协议脱欧可能诱发全球金融危机”。

  二是举行二次公投。自民党强调民众在脱欧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因此应举行第二次关于脱欧的全民公投。前政要也纷纷呼吁留欧,三个前首相布朗、布莱尔、梅杰、两个前副首相克莱格、赫塞尔廷都在呼吁举行二次公投。伦敦还多次举行民众大游行,要求进行二次公投。但总的看,除非民意短期在脱欧问题上发生根本性变化,二次公投可能性很小。梅首相已明确反对二次公投,不希望因此引发政治上的波动。在目前脱欧与留欧的民意支持率十分接近,留欧支持率甚至个别超过脱欧的情况下,脱欧派也不愿冒二次公投“逆转”脱欧结果的风险。留欧派在上次脱欧公投后已分化为软脱欧派和坚定的留欧派,也不全支持二次公投。

  三是重启谈判。议会否决梅首相脱欧协议后,可以要求政府重新与欧盟进行谈判。如欧盟同意延长谈判时间,英方可以大幅改变谈判立场,尝试商谈新的协议。梅也可能遭遇政治危机而下台,保守党新领袖无法顺利组阁,只得再次进行大选,如果是科尔宾为代表的留欧派或约翰逊为代表的硬脱欧派上台,可能将画出完全不同的脱欧路线图。

  梅首相被英国媒体称为时代的“悲剧”。英国政治素以理性务实而著称,近年却因脱欧变得疯狂。脱欧不仅撕裂了传统的党派共识,也给英国发展带来巨大危机。带领英国转“危”为“机”需要的是像撒切尔夫人一样英姿勃发的强健人物,而时代却选择了谨慎小心、稳健务实的梅首相。梅一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经历无数争斗,仍然存活下来。在脱欧或明或暗的前路上,梅首相能笑到最后吗?

  (综合文汇报、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