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特朗普递交“通俄门”调查书面答复 律师:不会再回答追加问题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21日表示,在特朗普日前提交对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书面答复后,后者仍有可能继续就潜在的妨碍司法问题向总统寻求额外的答复。不过,朱利安尼强调,他们会对抗任何被认为违反总统行政特权的问题。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21日表示,在特朗普日前提交对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书面答复后,后者仍有可能继续就潜在的妨碍司法问题向总统寻求额外的答复。不过,朱利安尼强调,他们会对抗任何被认为违反总统行政特权的问题。

  特朗普这一行为是他的律师与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团队谈判中的一个里程碑,谈判涉及总统在何时、何地可能接受当面质询。

  而在接受Axios采访时,朱利安尼又表示,总统不会再回答任何追加问题,尤其是有关妨碍司法的问题。朱利安尼还评价穆勒给特朗普的提问像是法学院考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递交“通俄门”调查书面答复

  据悉,特朗普在20日向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提交了书面答复,回答了有关俄罗斯官员与特朗普团队在竞选期间串谋的问题。朱利安尼表示,这一过程还没有结束,总统的法律团队愿意回答穆勒团队的后续问题。

  “我们会考虑他们必要、相关和合法的提问。”朱利安尼说,“如果问题是有用的,相关的,而不是法学院考试问题。”

  此前,特朗普律师团队已经同特别检察官进行了数月的讨论,来明确特朗普应该多么精确地回答来自穆勒调查的问题。

  特朗普20日提交的答复涉及了其竞选到宣誓就职前的活动,而特朗普律师团队回答了多少有关总统过渡时期问题,以及其他穆勒的附加问题仍不明确。而关于潜在面谈的可能性也没有完全排除,虽然特朗普本人在本周表示,该选项可能已经被移到台下。

  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已经发出信号,基于总统的行政特权,他们将对抗有关总统过渡时期和特朗普在任期间的提问。朱利安尼表示,他们也可能会对穆勒团队从其他证人那里获得有关妨碍司法的内容提出争议,如果穆勒团队在该问题上足够深入以真正侵犯总统特权的话。

  但朱利安尼也指出,涉及总统过渡时期的行政特权可能存在法律“灰色地带”,因为当时特朗普还没有正式就职。

  朱利安尼表示,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表示他们将迅速回应特朗普提交的答复,可能需要一周或10天时间,并表示会基于好的初衷来确定是否需要更多答案。

  不排除向总统发传票的可能性

  特朗普18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亲手准备对穆勒提问的回答;他不可能就阻挠调查作答,“我们为这一政治迫害浪费的时间已经够多了”。

  美联社报道,如果穆勒方面不满意,不排除向总统发传票的可能性。传唤总统当面接受询问,需要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等司法部高层官员签字同意。另外,特检组如果与特朗普律师小组最终闹上最高法院,能否获得最高法院支持尚未可知。最高法院迄今没有直接裁定总统是否应该在刑事调查中接受传唤的先例。

  前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本月7日应特朗普要求辞去职务,特朗普随后任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美国媒体报道,塞申斯避嫌“通俄”调查,惹恼特朗普。惠特克曾经公开建议限定“通俄”调查范围,获得特朗普青睐。

  塞申斯辞职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要求众议院召开紧急听证会,调查特朗普迫使塞申斯辞职,同时力保穆勒继续推进“通俄”调查。

  特检组迄今起诉超过30个嫌疑人和实体

  穆勒特检组迄今起诉超过30个嫌疑人和实体。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等多人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或由法院定罪,但只涉及作伪证、税务欺诈、银行诈骗等罪名,没有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方“串通”嫌疑,也没有牵连特朗普本人。

  特朗普向特检组书面作答,使他加入近20年来配合刑事调查的在职总统行列。

  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就“特工门”接受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询问。

  “特工门”始于2003年。前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指认布什政府为争取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不久,威尔逊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涉嫌泄密。法院认定利比罪名,判处他30个月监禁。

  1998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就“白水事件”向联邦大陪审团作证。

  上世纪70年代末,克林顿及其妻子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合伙,在阿肯色州创办白水开发公司。这家企业1991年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1989年倒闭。这导致作为存款担保方的联邦银行损失数千万美元。克林顿夫妇被指借助白水开发公司转移来自麦迪逊储贷担保所的非法红利,用于竞选州长。检方指控克林顿夫妇妨碍司法和作伪证等罪名,但这些罪名未获认定。

  (综合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