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英国“脱欧”又蒙阴影 西班牙“加戏”来搅局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首相桑切斯近日接连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不能明确保证西班牙将来对直布罗陀问题拥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反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所谓“特别否决权”是说,如果西班牙不予认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条款将不得适用于直布罗陀。

1387829476865p18cgh8ma6qiihc432l1avu1hl6k.jpg

直布罗陀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想说分手真的不容易。继内阁官员离职、首相遭到不信任投票危机……今天,英国脱欧又突然曝出重大消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称,不说清直布罗陀问题,英国脱欧协议休想通过。

61690d47dce61f95b7d2daa04260e32b_201811221436344735.png

  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往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就确定“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做最后磋商。

  然而,这两天,西班牙方面一番表态,让充满变数的英国“脱欧”进程再蒙阴影。

1491114276516348,w_480.jpg

  西班牙威胁投票反对

  据报道,桑切斯对特蕾莎⋅梅表示,如果协议中未提到西班牙和英国将就直布罗陀直接进行谈判的内容,西班牙将在当地时间25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投票反对该协议。

  然而,特蕾莎•梅对桑切斯表示希望达成脱欧协议,且该协议将适用于全部英国领土,包括直布罗陀。

  直布罗陀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距离非洲大陆北端20公里。

  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随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西班牙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据媒体此前报道,直布罗陀现有居民大约3.2万,作为英国“飞地”,每天有数以千计居民通勤出入西班牙。

175-1Q12110042Q29.jpg

  直布罗陀居民在1967年和2002年两次公投中均以压倒性优势决定留在英国。现阶段,直布罗陀外交和国防事务由英国政府管辖,税收等事务由地方当局管理。

  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直布罗陀居民以96%对4%的投票率支持留在欧盟。西班牙方面当时提议,直布罗陀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欧”,遭拒绝。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JosepBorrellFontelles)周一声明,“关于直布罗陀问题未来要单独谈判,在澄清这一点之前,我们将不能支持本协议”。协议草案中有六项条文,规定设立三个英国-西班牙联合委员会,管理直布罗陀边界的人口流动、环保与执法问题,该委员会还受一个英国-欧盟委员会监管。

1542869567416178.jpg

  欧盟应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

  英国方面似乎有不同的想法。对博雷利的威胁,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回应,他已经获得英国政府保证,英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排除这一地区。

  英国媒体认为,西班牙临时“加戏”,将对草案通过设置新障碍。因为“脱欧”协议草案目前只是在文本内容方面达成一致,协议签署前仍需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议会表决通过。

  不过,欧盟内部表决成员国退出协议,适用“特定多数”、而非“全体一致”原则,西班牙无法单独阻挡协议通过。

  特雷莎·梅与欧盟方面磋商的“脱欧”协议将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和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英国退出协议就“脱欧”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等事宜作出规范;“脱欧”后关系蓝图则着重定位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这份协议面对的阻挠不止来自国外。从目前英国朝野反应看,要想让协议草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特雷莎·梅恐怕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按照欧盟规定,英国将在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即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一旦“脱欧”方案在议会投票中未能获得议会通过,将导致英国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这将对英欧贸易及双方经济造成打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菲利普等欧盟国家领导人此前也已警告,虽然已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草案能否顺利通过仍存在变数,欧盟应该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国际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