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中国正在建第三艘航母 排水量或8万吨用电磁弹射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近日刊登了一篇纪念辽宁舰首次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的文章,因文中有一句“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而被广泛解读为“官方证实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不过,中国军方尚未对此有任何官方表态。

timg (3).jpg

资料图 辽宁号航母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日,新华社微信公号推送文章纪念我国辽宁号航母成功起降舰载机。文章除了用“起飞Styel”将读者带回6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值得关注的是,其披露了我国“新型航母”的进展。

  文中写到:“辽宁舰6年前成功起降舰载机,国产航母正在进行试航,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而此句被广泛解读为“官方证实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不过,中国军方尚未对此有任何官方表态。

xy_0-hpevhck8338846.jpg

  比辽宁舰更长

  并使用电磁弹射系统

  该公众号近日在题为“6年前这个红遍全国style,至今让人心潮澎湃!”一文中提到,“6年前的11月23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6年过去,我们的国产航母业已试航,入役指日可待,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6日称,这篇文章没有详细说明“新型航母”的计划,该计划被认为是第三艘航母。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以来,几乎每隔几个月就会有境外媒体炒作“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今年1月,香港《南华早报》、美国《大众机械》网站就报道称中国开建第三艘航母,而5月底,又有外媒称,中国第三艘航母正在建造中。

  不过,对于中国是否在建第三艘航母,军方迄今为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在今年5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中国航母长远发展问题,我们会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未来中国航母将会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是外界广泛猜测的重点之一。《大众机械》称,中国第三艘航母很可能更大,排水量可能达到8万吨,长度要比辽宁舰更长,并使用电磁弹射系统。

  今年2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刊发的一篇战略纲要则表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timg (4).jpg

美国小鹰级航母

  战力上将实现质的飞跃

  整体作战性能优于美国小鹰级航母

  “吨位8万吨以上”“平直甲板”“常规动力”,这些关键词让熟悉海军装备的军迷很容易联想到美海军一级经典航母——小鹰级。

  “如果抛开人员训练素质等软性因素,仅就纯粹的硬件角度来讲,我们正在建造的002型横向比较下来,整体作战性能是优于美国小鹰级航母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002型的甲板类型、整船吨位均和小鹰级类似,但目前的消息显示,我们有一个超前的地方是采用了电磁弹射,相比于小鹰级的蒸汽弹射上了一个新台阶。

  对比我国已有的两艘滑跃式航母,宋忠平称002型在战力上将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平直甲板、电磁弹射这两个关键技术要素无疑是航母发展的趋势。英国也好,俄罗斯也好,从滑跃式甲板航母起家后,之后同样也要走上平直甲板的设计路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上述这两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舰载机的载机数量和起降效率。显而易见,舰载机越多、起降越快,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和威慑能力就越大。另外,002型在吨位上具备绝对优势。”

  中国航母的发展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没有改革开放积蓄的时代伟力,就没有中国航母的横空出世、破浪起航。交接入列6年多来,辽宁舰五下南海、两出岛链,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航母编队一次次把岛链变成身后的背影,歼—15舰载战斗机的轰鸣声响彻西太平洋的天空。

  (综合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社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