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强冷空气来喽,杭城最长雾霾天退散!吸干净空气,观南飞候鸟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强冷空气驾到,困扰杭城达8日之久的雾霾,顿时消散。今天出门,空气已明净如洗,我摘掉了佩戴多日的口罩,深深吸一口空气,干净冰凉。真好!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强冷空气驾到,困扰杭城达8日之久的雾霾终于散去。今天出门,空气已明净如洗,我摘掉了佩戴多日的口罩,深深吸一口空气,干净冰凉。真好!

  强冷空气带来的,不仅仅是雾霾消散。气象台预计,杭城6日前后可能入冬。江南的冬季并不萧瑟——碧云天,黄叶地,候鸟南飞……准备好了吗?一起感受2018年里最后的风情和美丽。

  12月4日,一夜风雨过后,杭州南山路两侧铺满了金黄色的树叶,犹如“金色地毯”,市民行走其中,别有一番韵味。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12月4日,第一波冷空气杀到杭城。杭城街头和西湖景区,成堆的落叶成为一道独特风景。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强冷空气影响江南

  12月1日到4日,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这股冷空气漫天卷地,东移南压。4日起,江南和华南地区受到影响,多地阴雨。从降温幅度来看,新疆北部、内蒙古北部均有10℃以上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6℃至18℃。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未来10天,冷空气活跃且强盛,全国各地的最低气温都会明显下降。

W020181204400475328812.jpg

  困扰杭城8的雾霾天终于消散

  强冷空气带来驱散雾霾的两大利器——风和雨。困扰杭城达8天之久的雾霾,今天终于一朝消散。

  回顾最近8天。每天早晨都是大雾弥漫,能见度低到60-500米,给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白天,太阳出来,一股像轻纱一样的“霾”笼罩杭城。

  这次雾霾天,打破了2007年1月18-23日连续6天雾日的最高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说过,以前的大气污染主要是降尘,而现在的灰霾,实际上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假如灰霾中混杂着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12月3日,杭城连续雾天已进入第8天,这种情况在杭城还是第一次出现。除了雾,又是雨,又是阳光。杭城就等冷空气来改变“局势”了。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强冷空气击退了雾霾,也带来了低温。浙江省气象台预计,8-9日早晨气温较低,大部地区气温将降至2-5℃,部分山区0℃以下。杭州6日前后有入冬的可能。

  随着第二波冷空气到来,温度就要“大跳水”——7日,杭城的最高气温将降到10℃,最低气温5℃。再往后,最高气温也只剩下个位数——8日3-5℃、9日1-3℃、10日2-4℃。

  建议大家赶紧找出冬衣,未来几天严严实实地包裹自己。

rB4AiVvsjRCAPSBDAAD6ResXx-w433.jpg

  普通秋沙鸭

    观鸟的好季节到了,欣赏候鸟翩跹起舞

  碧云天,黄叶地,候鸟南飞。这个季节有它独特的风情和美丽。近期,天气逐渐转冷,大量从北方迁飞的候鸟陆续抵达杭州。

  看鸟的好季节,到了!西湖边、钱塘江畔等地,足够幸运的你,可能欣赏到鸳鸯、绿翅鸭、普通秋沙鸭等翩跹起舞。

rB4AiVvsjRCAV2abAAFNLmXsUyA703.jpg

  绿翅鸭

rB4AiVvsjQ-AMwv3AAIzIiYd02s823.jpg

  鸳鸯

  据悉,目前杭州共有鸟类354种,据近几年监测,候鸟占比一半以上。

  西湖边、树林里,都是鸟。尤其是植物园,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候鸟选择的栖息地。如果你有足够耐心,运气又够好的话,在植物园里还能看到很多让人惊喜的鸟,比如太平鸟、白眉鸫、戴菊、铜蓝鹟、普通夜鹰、珠颈斑鸠等。

  在欣赏美丽和风情之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据介绍,12月,流感或呈上升趋势、水痘进入高发期。对大众来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疾病的好方法。

  (综合中国气象网、杭州网、浙江在线、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