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黄背心”们不买账 马克龙取消上涨燃油税示威游行仍继续

编辑:王艺
导 语

当地时间5日,法国宣布将暂停提征燃油税的决定改为全面取消,但“黄背心”仍号召发动第四波抗议。

timg (2).jpg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当地时间5日,法国宣布将暂停提征燃油税的决定改为全面取消,但“黄背心”仍号召发动第四波抗议。同时,法国反对党不满政府对待“黄背心”运动的措施,将于10日向国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黄背心”8日或再抗议 法政府欲出动6.5万人防范

  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全面取消2019年提征燃油税的政策。

  “这是马克龙上台18个月以来首次做出‘U形大转弯’。”据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为了平息执政后的“最大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决定彻底取消在2019年上涨燃油税的计划。

  上周六,持续三周的“黄背心”抗议活动吸引超过16万法国人上街,巴黎的抗议者在最繁华的街区烧车、砸窗、涂鸦,引发大规模骚乱。虽然收回燃油税调整政策令马克龙坚定改革者的形象严重受损,然而法国政府对本周六继续举行的“黄背心”抗议更加担忧,害怕其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

  “更低的税收,更高的工资,不必为生计担忧,能过上更好的日子”,许多外媒这样总结“黄背心”参与者的诉求。美国《纽约时报》说,许多抗议者表示,多年来他们的购买力已大幅下降,几乎入不敷出,更别说外出旅游、度假或者偶尔下馆子打牙祭。2016年,法国的月收入中位数为1700欧元,很多抗议者的收入接近这一数值。

  据Elabe民调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法国政府的回应无法满足抗议群众诉求,此外仍有7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或理解“黄背心”运动。

  为应对8日的抗议,法国政府将出动6.5万警员维持秩序。几乎所有的镇暴警察和宪兵大队将参加行动。此外,警察工会提议采取其他措施,比如出动宪兵装甲车等。

  就巴黎而言,警员人数跟上次相比,增加了一倍,达到8000人。此外,警方同样扩大公共交通安全部署,派出上百名警察驻守火车站和地铁口附近。公交车将避开香榭丽舍大街、歌剧院和市政厅等地,绕道而行。

  法国三大反对党将于10日提交对政府不信任案

  由于“黄背心”风波愈演愈烈,法国政府6日一项看上去与之并不直接相关的举动也有了别样的解读。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6日宣布,如果在明年3月之前没有与其他欧盟国家就向谷歌、苹果、脸谱等互联网巨头征收3%广告销售收入税一事达成协议,法国自己将在明年考虑引入这一税项。路透社6日评论说,法国政府想以这样的表态迎合“黄背心”反对大企业的情绪。

  6日,法国社会党负责人福尔表示,社会党、不屈法兰西党和共产党国会议员,不满政府应对“黄背心”运动的措施,将于10日向国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据报道,法国宪法第49-2条规定,不信任案提交48小时之内,国会须投票。不信任票达到议员人数的一半以上,才有可能推翻政府。目前三党派共计62名议员,远远低于577名议员总数的一半。

  不屈法兰西党议员贝尔纳利西斯表示,他希望能够说服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议员对不信任案投支持票。

  抗议者多为普通市民,活动纯自发举行

  起初,抗议者多为来自乡镇与大城市郊区的居民,他们依赖小汽车通勤与生活,对汽油价格非常敏感。

  如今,马克龙面对的麻烦不仅是他们。路透社6日称,学生已经开始躁动起来。农民抱怨他们被零售商压榨,对政府推迟本该在5日出台的上调10%最低粮食价格政策怒不可遏。此外,退休人员、公路与铁路工人、卡车司机、自由职业者、小企业主、警察、消防员都加入示威行列。法国政府不仅要面临周六的“黄背心”活动,还有多个行业在周末、工作日举行的罢工。

  法国《解放报》称,如此复杂的人群组成的“黄背心”是一场“人民运动”,“没有领袖,没有中间人,谁都可以穿上黄背心,这才是爱丽舍宫将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正面冲击”。

  “黄背心”是民粹主义运动吗?《纽约时报》称,虽然马克龙被贴上“富人的总统”的标签,但“黄背心”与通常的“民粹主义剧本”不同,它没有受某个政党的引领,不聚焦种族、移民问题,只是关乎生计的自发行为。巴黎拥有众多奢华的购物街,这些街道成为城市特权的标志,是与部分其他毫无生气的省份形成鲜明对比的“傲慢”象征,因此成为“黄背心”聚集的主要场所。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新华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