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俄战略轰炸机飞抵美国“后院” 美国坐不住了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12月10日星期一,两名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抵达委内瑞拉,这是在俄美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俄军向南美进行的一次军事部署。

u=1363222381,126539091&fm=173&app=49&f=JPEG.jp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俄美间的较量一直备受关注,除了他们不时在对方家门口秀秀武力,最近关于退出《中导条约》的问题更是让双方关系紧张。如今,俄罗斯又出了个大招。

  飞行超1万公里俄战机抵委内瑞拉

  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一架安-124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飞机,在途经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飞行超过1万公里后,最终在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降落。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俄军机及约100名俄罗斯军事技术人员抵委。

  洛佩斯说,委内瑞拉将与俄罗斯进一步加强两国防空系统的联合运行合作以及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洛佩斯还透露,这两架战略轰炸机将在未来几天与委空军进行联合飞行演习,以加强两国空军的整体协作能力。

  俄军方人士称,演习将为双方飞行员和技术人员提供深层次的交流机会。但目前尚不清楚俄方军机将在委内瑞拉停留多长时间,双方也暂未对外公布联合演习的更多细节。

  美前官员:是挑衅行为将密切监视

  此消息立即引发各方关注,最坐不住的当然是美国,在被称为“美国后院”的南美洲国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美国有所反应。

  美国媒体10日援引美国防部前官员的话称,俄方此举是“挑衅行为”,将密切监视。

  俄军机在飞行途中遭挪威空军跟踪

  而就在俄战机飞往委内瑞拉途中,还发生了一个“插曲”——遭挪威空军战机“跟踪”。俄国防部称,俄军机此次飞行严格依照有关空域使用的国际规则开展,未侵犯他国边界,而俄军机在飞行途中还是遭到挪威空军F-16战机跟踪。

  对此,委内瑞拉国防部长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为俄罗斯战机飞抵委内瑞拉而感到害怕,因为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是和平的建设者,不是战争的制造者。

u=3713698280,1655722090&fm=173&app=49&f=JPEG.jpg

  俄主力战机出动释放什么信号?

  图-160是苏联时期研制的战略轰战机,飞行高度1.6万米,航程可达1.3万公里。可携带搭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用于打击敌人后方纵深的重要目标。可以说是俄现役远程航空兵的中坚力量。

  俄罗斯这次不远万里,把自己远程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头牌战机派去委内瑞拉,究竟是为什么呢?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表示——

  一周前美国国防部长在访问整个拉美地区的时候说了句话:马杜罗应该下台,这取决于他的人民和周边国家是否能推翻他。这句话说完后一周,俄罗斯就派了两架图-160飞抵委内瑞拉,而图-160是俄最厉害的远程战略打击利器。另外,俄罗斯还带了一架安-124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飞机,与委内瑞拉进行联合演习,这从军事上对美国国防部长说的话做了个很重要的回应。

  【延伸阅读】

  俄美关系趋冷

  俄与委签多项合作协议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短暂战争后、与美国局势恶化后,曾经派遣了图-160战略轰炸机和一艘导弹巡洋舰前往委内瑞拉访问。2013年,两架图-160也访问了委内瑞拉。

  俄美关系目前处于乌克兰武装冲突后的低点,叙利亚战争以及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指控,都令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俄罗斯对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在其边境附近部署军队和武器,感到非常愤怒。

  俄罗斯是委内瑞拉的主要政治盟友,在美国和欧盟领导的日益严重的制裁下,俄罗斯越来越孤立。西方国家多次指责马杜罗破坏选举体制,以维持自身权力,同时要对经济和政治危机负责。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本月5日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据俄媒体报道,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俄将向委石油领域投资50亿美元,向委黄金开采等领域投资10亿美元,并向委供应60万吨粮食。此外,两国还签署了在武器领域提供技术保障、维修等服务的合同。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