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首尔推进与平壤共同申办2032夏季奥运会 已提交议案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前,首尔市政府已向首尔市议会提交了首尔与平壤联合申奥的议案,首尔市议会全体会议将于20日对该议案进行表决。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韩国首尔市正在推进与朝鲜平壤共同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事宜。据韩联社12月18日报道,首尔市当日向市议会提交了包含奥运会所需预算在内的“2032年首尔-平壤共同申办奥运会议案”。该议案19日经常设委员会后,将于20日在全体会议上表决。

  今年9月,朝韩领导人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北南双方就共同参加包括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内的国际赛事和联合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等方面进行合作取得共识。

1.jpg

平昌冬奥会,朝韩代表队一起入场。

  朝韩有望共同举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

  首尔市方面还希望运用5G等高科技技术,推进开闭幕式在朝韩同时进行。首尔市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截止2032年前在朝鲜铺设宽带通信网,2032年奥运会将有机会成为奥运史上首次同时举行开闭幕式并对此进行现场直播的奥运会。

  韩朝首脑今年9月在平壤举行会晤,发表联合声明称,将联合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此后韩朝举行多次会谈,商定将在2019年2月与国际奥委会举行会议,讨论共同举办奥运会事宜。

  18日,根据首尔市政府提供给记者的有关首尔与平壤联合申奥的议案显示,2032年7月至8月中首尔-平壤及半岛全境在15天间开展33个项目,韩国需要支付3.857万亿韩元。这些费用将被用于开闭幕式、比赛场地检修、开展比赛等。朝方应支付的相应费用尚不明确。有分析认为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费用将为朝方带来不小的负担。

  该议案称,举办奥运会不仅有助于激活韩国国内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韩朝联合申奥还能进一步促进半岛的和平与共同繁荣,对社会、文化等方面有积极影响。

  首尔市称,将充分利用韩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实现节俭办奥;因为首尔与平壤距离较近,可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节省设施维修、通讯等费用。

  日前,首尔市政府已向首尔市议会提交了首尔与平壤联合申奥的议案,首尔市议会全体会议将于20日对该议案进行表决。

  报道说,目前朝韩还未决定以哪个城市作为主体举办奥运会,不过首尔市方面认为首尔和平壤最有可能申办奥运。

  印度、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已表明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意向。朝韩计划于明年3月向国际奥委会提交联合申办相关的协议。

2.jpg

2024年夏季奥运会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将在巴黎和洛杉矶举行。

  奥运会承办权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奥运会的承办权从昔日争抢的“香饽饽”变成烫手的“山芋”,还是奥运会自身存在的问题造成的。也就是说,只有对自身进行改革,奥运会才会有出路。

  第一,奥运会必须“瘦身”、“减负”。奥运“瘦身”是前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出的,他认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太多,参赛人数庞大,给承办方造成了太大的压力,应该适当缩减奥运比赛项目。然而,瘦身涉及到相关各方的利益,瘦身计划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从目前看,长痛不如短痛,奥委会只有痛下决心,坚决执行奥运瘦身计划,降低承办城市的负担,才有可能重新唤起别人申办的意愿。

  第二,奥运会必须降低申办门槛。以往,在申办奥运会的竞争中,申办城市都要把场馆建设等硬件条件作为自己申办的优势。一般而言,一座城市一旦申办成功,为了兑现诺言,势必增加预算,大兴土木,给申办城市所在的政府增加了太多的财政压力。同时,也让很多经济并不发达的城市无力申办奥运会。奥运会要寻求出路,必须要自降门槛,让更多的城市能办得起,才会吸引更多城市申办。

  总之,只有控制赛事规模,节俭办赛,奥运会才会形成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如果烧的钱越来越多,奥运会的申办肯定会门前冷落,即便是奥委会最终指定承办城市,因承办方被迫申办,心存不满,这样的奥运会也难言精彩,圆满。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华商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