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还能这样操作?患者看病医生回答“不懂的去问百度”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医患关系有待改善的现实语境下,医生用“百度一下”来缓解患者对病情的担忧,真不会有什么积极的效果。而发生这类事件,医生和患者都难言之隐。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一段关于“医生看病让患者百度”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据悉,事发于12月16日,湖南新化县人民医院一患者向医生询问检查结果时,医生回答“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在医患关系有待改善的现实语境下,医生用“百度一下”来缓解患者对病情的担忧,真不会有什么积极的效果。这段视频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就是因为它切中了不少人对部分医生态度恶劣的印记,可能加剧医患关系的紧张。

15.jpg

  患者询问病情,医生让其“百度一下”

  12月16日,湖南新化县人民医院医生和患者起争吵视频热传。该医院方面称,因患者较多,刘医生看完患者阳某某彩超后表示是小叶增生,“观察就行了”,便开始为下一个患者看病。陪同阳某某的两人便开始质疑刘医生,要求其解释病情。刘医生对其语气感到不满,说有什么不清楚的回去百度一下就懂,随后双方发生争吵。医生无法看病,到对面房间,阳某某和同行者追赶并踢门。

  根据监控显示,患者陪同人员踢门动作后,大约过了几分钟,另外的病人来找刘某某看病,刘某某才从另外诊室出来。据在场人员介绍,医生刘某某在患者阳某某陪同人员的质问下,对什么是小叶增生作了解释,并道了歉。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对医生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刘某某也主动承认错误,自我检讨。针对出现的问题,新化县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医生有时一天需要看诊的病人很多,希望医患双方都可以给予更多的相互理解。

  医生患者皆有难言之隐

  在医患关系有待改善的现实语境下,医生用“百度一下”来缓解患者对病情的担忧,真不会有什么积极的效果。而发生这类事件,医生和患者都难言之隐。

  患者坚持理由:虽说百度很方便,被称为“万能的百度”,但看病这事,个体性很强,哪能千篇一律,再说,百度能用,要看医生干嘛。支持患者的广大网友也说“医生说我有救,网上医疗问答却给我判了死刑”,网上看病同微信养生、专家荐股一起,已被戏称为当代三大“慢性自杀”行为。看医生,问百度,很荒唐。

  医生坚持理由:患者实在太多了,一天忙得团团转,不大的问题,详细解释,确实不现实,问百度也是无奈之举。理解医生的网友也表示,看病的每天排队,医生也不容易,有些患者七问八问,确实办不到每人都详细解释。看医生,问百度,也是无奈之举。

  不少网友不约而同把谴责的矛头对准了该医生的态度恶劣。患者应体谅医生的难处,但医生也应体谅患者对疾病的焦虑,作为医生,向患者输出的其实不只是医疗技术,服务和关怀的输出也同样重要,这也是避免医患纠纷的必要举措。像“不懂的去问百度”,就难免会给医患关系制造雾障。某种意义上,医患关系的破冰,也需要从医患之间良好沟通,拒绝冷脸和敌对语气开始。

  患者和网友不满医生的敷衍,谴责之声此起彼伏。医生道歉,似乎为这件事画上了句号,不过,此事带来的思考不应戛然止步——较之于态度恶劣,让患者“不懂问百度”的误导效应同样不容忽视。

46.jpg

  医患关系紧张背后是什么?

  根据统计,我国人口占了地球1/6,但是我国医疗资源确只占了2%左右,世界排名也在100名之后,相对于大多数欧美国家都处于落后阶段,明显医疗资源总体不足,而且80%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城市,我国农村人口占了超50%却只有20%的医疗资源,在城市配置中80%的资源也集中在大医院,太过于集中导致看病特别是大病难,也造成了医疗费用昂贵的原因。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有全科医生1.51人。《“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科医生应达到30万人以上。据此计算,我国全科医生缺口有9万多人。而西方发达国家每万人口有全科医生5-10人。

  再看一个现象:西方发达国家看病,先预约,后就医,各种检查繁琐,问询详细,让患者头疼,相反中国就医效率很高,直接到院就可,甚至一些外国患者到中国就医。

  由此可见,看医生,问百度的问题还真不是简单地某个患者和某个医生的问题。医生缺口太大是矛盾焦点,医生缺口问题解决了,就医排队就没有了,医生也就有可能耐心解释病因了。如果医生再认真些,患者再包容些,再加上我们原有的高效就医环境,医患焦躁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剑拔弩张的医患矛盾自然就会缓解不少。

  (综合北京青年报、河北新闻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