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浙江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 规模接近美国快递业的80%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26日,记者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发件量)突破100亿件大关。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26日,记者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发件量)突破100亿件大关。

  浙江全省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已达100%

  浙江是我国民营快递之乡,国内快递行业“三通一达”均发源于此。经过20余年的发展,浙江省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8.2亿件增长到目前的100亿件,年均增速逾50%。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中,浙江占据6席。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表示,浙江全省跨境快件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同比增长超过117%,服务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超500亿元,成为该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目前,浙江全省的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100%,今年该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超18亿件,带动全省农产品销售额1000亿元以上。

  “浙江省快递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实体企业的生产效率,在服务工业、制造业降本增效方面成效凸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快递业为全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00亿元。”王德奔说。

  规模接近美国快递业的80%

  截至目前,浙江有快递服务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近1万家,快递从业人员近30万人,日均服务超过4000万人次。

  据了解,浙江快递总量规模接近美国快递业的80%,是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日本快递总量的两倍。

  快递业支撑了浙江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的近1.4万亿元,拉动自身产值约20倍的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值,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00亿元。

  其中,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突破两亿件,同比增长超过117%,服务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超500亿元,成为浙江“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参与力量。

  明年物流降成本仍是改革“重头戏”

  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26日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其中贫困地区3000个。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5000个。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铁路货运量增加3.5亿吨,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2019年,我国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物流成本仍是“重头戏”。李小鹏表示,将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扎实推进试点省市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探索建立与重大设备生产、运输企业对口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大件运输许可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普通货运车辆年审网上办理,严格落实取消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稳步推进“三检合一”。进一步开放铁路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自备车检修等市场,降低铁路专用线和短驳服务收费。

  【延伸阅读】

  2018中国快递物流新格局:菜鸟骨干网引领 “1+8+N”生态协同成型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物流枢纽建设正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并鼓励企业共同推进这项战略。

  菜鸟网络方面介绍,该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通过先行先试的方式,从5年前开始探索打造物流骨干网,将与国家物流枢纽战略全面对接,加快“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业内人士称,中国物流业已经形成“一张菜鸟骨干网+中国邮政和7家快递上市公司+N家物流生态企业”的“1+8+N”全新行业格局。其中,1和8、N是完整一体,协同共享,共同建设骨干网。

  (综合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武汉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