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暗藏网游内容涉黄 在线教育App该被好好“教育”了

编辑:王艺
导 语

用“顶风作案”来形容教育类App的行为,并不为过。就在不久前,各部门相继出台整治意见并实施处罚,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就有超过15000个教育类App被下架。

timg (2).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央视曝光的问题App及运营者已经开展核查。当前,学习类App专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网信、公安、教育、文化执法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遏制教育类App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行为,净化中小学生网络文化环境。

  用“顶风作案”来形容教育类App的行为,并不为过。就在不久前,各部门相继出台整治意见并实施处罚,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就有超过15000个教育类App被下架。

  师资质量不过关,隐藏网络游戏,暗含色情低俗信息……被寄予消除教育鸿沟期望的在线教育,乱象丛生。

  自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后,全国多个地方都已要求对教育类App采取严查和清理行动。这是因为,在目前教育类App几近泛滥的繁荣态势背后,却隐藏着诸多的乱象,其鱼龙混杂的问题已到了必须被正视的时候。

  现实需求大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超4000亿

  对于家长而言,在线教育带来的是一块可以改变孩子命运的屏幕。

  在线教育可以提供丰富的课程、题库等教学资源,弥补教育资源不均所带来的劣势,还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有助于其综合素质的提升。

  两个月前,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高菲在某App上给儿子报了一个英语辅导课程,是由外教以在线的方式给儿子上课。

timg (2).jpg

  “家里的教育与一线城市相比差距很大,想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多找一些教育资源。然而,一个好的线上辅导班并不好找,因为不像实体店那样可以去考察,只能通过网上搜索资料、朋友之间的交流获取信息,感觉质量参差不齐。”高菲说。

  在高菲看来,在线教育给教育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弥补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带来的差距,使更多人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线教育有着庞大的用户规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72亿,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42亿。

  在线教育还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或超3000亿元大关。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预测,2020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

  准入门槛低

  App名为“作业”实为“游戏”

  随着教育App之间竞争白热化,泥沙俱下的情况开始出现,对其主要用户——中小学生身心成长造成严重影响,其鱼龙混杂的问题已到了必须被正视的时候。

  虽然名为教育App,一些甚至打着作业App的名号,但其中不少从内容看,更像是社交、游戏类App。譬如,“互动作业”App直接内置游戏中心,多达86款游戏,可让学生即点即玩。这类现象并非孤例,去年底,有媒体测评30家热门教育类App发现,像学习宝、天天练、乐乐课堂等App,在社区板块甚至还含有“大尺度”照片……

  除了这些“浑水摸鱼”的冒牌者,在相对正规的在线教育App上,问题也不少。

timg (1).jpg

  刘卉是北京某培训机构的美术老师,不久前,她曾经兼职在某App上在线给小学生上课。

  “我是有教师资格证的,但他们找我兼职的时候,也没有提出看证件的要求。”刘卉说。

  为详细了解教育类App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还专门下载过一些作业类App,发现不仅教师资质无法核实,连一些答案都是错的。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教育的师资良莠不齐,行业监管亟待加强,师资存疑是用户的最大痛点。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34.9%的用户遇到了教师真假难辨的问题,31.9%的用户遇到了师资宣传不符实际的问题。

  总结起来,目前教育App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不择手段”的吸金、吸流量。企业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是,一款产品主打未成年学生,且打着教育的旗号,显然不是什么钱都能赚。

  如何加强监管

  孩子们的未来容不得马虎

  问题的出现,既是利益的驱使,也说明了监管的必要。

  早在教育部的《通知》出台前,各地就已出台了类似规定或进行了专项整治。例如,去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关于严禁有害学习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强调坚决抵制各类有害App等假借“互联网 教育”名义进入校园。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调查学习类App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学校调查第三方学习类App违规情况。上海市“扫黄打非”部门则对违法违规的学习类App进行查处。

  对监管部门来说,未来如何做到有效监管,才能将有害App拒之门外?

  “要给学习类App进校园划红线。”专家建议,在准入阶段,监管部门应对在线教育类网站、软件等的开发和推广设置门槛,鼓励平台推出更多特殊产品设计,以陪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运营阶段,监管部门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例如面向社会定时公布相关白名单、黑名单等。对于那些不经过学校、由家长或学生下载的App,相关监管更要跟上。

timg.jpg

  针对学校、教师的监督也应加强。《通知》要求,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下一步,还应发挥监管部门、家长、媒体等力量,杜绝学校、教师违规推销与教学无关的App。

  对教育类App行业来说,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教育类App研发,未来应更重视内容、回归教育本质。需知,在线教育行业“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提升产品质量、赢得用户口碑,教育类App才能实现更大发展。

  在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魏奇看来,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一定会遏制线上教育的疯狂生长,让在线教育度过资本筹集、规模扩张这个阶段之后,尽快回归“内容为王”这一核心定位,做好培训定位、课程研发、师资管理、平台维护、品牌拓展等方面工作。

  (综合法制日报、北京商报、人民日报、羊城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