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 为何火的却是旧“超标车”?

编辑:王艺
导 语

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然而,在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却不约而同地出现奇怪的现象:不符合新国标的“超标车”销量大增,消费者们争相购买,几乎将电动车销售商的库存抢购一空。

W020190415386335739121.png

  杭州今开启电动车驾驶戴头盔整治。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这两天,电动车“新国标”成为了市民口中频频出现的一个热词。然而在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却不约而同地出现奇怪的现象:不符合新国标的“超标车”销量大增,消费者们争相购买,几乎将电动车销售商的库存抢购一空。在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前夕,为何消费者抢搭超标车“末班车”的现象却日益突出?

  “超标车”竟成香饽饽

  南京市民王先生,近日花7000多元购买了一辆踏板式电动车,将骑了多年的脚踏式轻便电动车换掉了。王先生说,孩子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学校离家有2公里。这个距离不远也不近,上学放学接送,骑电动车最方便。不久前,他获知“新国标”就要实施的消息,同事们都议论说,这新国标一实施,踏板式电动车就要“绝版”了。王先生赶紧跑到专卖店去买了这辆新电动车。

  记者又来到某知名电动车专卖店,店里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最近来买车的消费者都指明要车身最大的踏板车“N系列”。由于前来购买的人太多了,几天前就把店里的库存买空了。现在想购买,只能先付订金,他们明天再尝试从别的店里调货过来。

  另一家同品牌电动车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卖得最好的就是售价9999元的“N系列”顶配版。“有一天,店里还剩最后一辆车了,来了好几个顾客,他们抢着付钱”,这位老板感慨地说,“最近两天,我已经连续推掉5个要购买这款车的顾客了。厂家已经不生产了,我们之前不敢多订,怕卖不掉。谁知道现在居然出现不够卖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记者在一些店内还看到了一辆明显超长超宽,很多快递员都会骑的超标电动车。这种车辆按照规定,是根本没办法办理上牌手续的电动车。

  “这个车现在多少钱?”见记者询问,老板当即表示:“这个车,你现在付了钱就能骑走,不是还有过渡期嘛,至少还能骑个好几年。”

W020190331658754225613 (1).jpg

购买“新国标”电动车请认准这几点 浙江在线编辑 朱小燕 制图

  “新国标”难以马上落地

  为何明明“新国标”就要实施了,消费者却偏爱即将淘汰的旧款电动车?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点:

  其一,新国标实施后,行业和市场对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要求都相对严格起来,原材料的价格也有相应增加;而生产和销售电动车必须要取得相应的资质,3C认证、电摩资质等都花费了企业不少的精力。由此看来,新国标正式实施后,电动车涨价是必然的事实。消费者趁着这段时间,寻求一个价格差,也不足为奇。

  第二个原因,新国标对电动车的行驶速度做出了限制,满足不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而相对速度较快的轻便电摩和电摩,售价也有了大幅上涨,还需要考驾照、上牌,使用成本更是增加了不少。此时,速度较快、价格较低的非标车也成了抢购的对象,消费者趁新国标还未正式实施,必然会抢先下手。如果等到4月15日之后,非标车无法进行售卖,想买也没地方买了!

  第三方面的原因是,从2018年新国标出台之后,电动车行业就经历了一番风雨动荡,许多地方都对电动车进行了禁行禁售的政策。而行业目前的状况是,国家拒绝“一刀切”政策,央视更是多次发声抵制“一刀切”,更有多地管理者出台管理措施,允许为非标车设置2-7年的过渡期,在这期间内,非标车可以领取临时牌照,可以正常上路行驶。目前看来,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设置过渡期,并且过渡期还会有延长的趋势。

W020190331658754225613 (1).jpg

不小心买到了“超标车”怎么办? 浙江在线编辑 朱小燕 制图

  【延伸阅读】杭州严查电动车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超标电动车无法办理上牌手续,是不能够上路行驶的,一旦被交警部门查获,将依法予以查处。

  2019年4月15日起,杭州开启首轮电动车安全驾驶交通整治,“驾驶人是否戴头盔”成为交警查处的重点。

  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日起将严禁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对查获的不符合新国标的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经鉴定符合机动车技术标准的,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违法将会进行认定和处罚。

  公安交警还将严查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道路通行秩序。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范灿林警官告诉记者:“从上午查处情况看,80%以上的驾驶人都佩戴了头盔,较过去有了大大改善。”交警反复强调提醒,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

  (综合浙江在线、中国江苏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