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手机APP成烟草营销重灾区 体验式广告亟需严格监管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1月至6月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1892条,烟草新闻7289条,烟民讨论47304条。

timg.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1月至6月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1892条,烟草新闻7289条,烟民讨论47304条。

  尽管国家明令禁止,但互联网烟草广告仍大量存在且更加隐蔽。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此外,在一些以“发现美好生活”为口号的“种草”性质的生活方式分享APP中,也出现了大量针对女性的烟草营销信息。

  “种草”变“种烟” 诱导用户尝试烟草产品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目前在中国,男性仍然是卷烟的主要消费群体,但在互联网平台上,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监测发现,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的导购分享平台上存在大量烟草营销信息(2051条),在这些生活分享平台上,女性用户占了约7成。除了“抽烟”“吸烟”外,“爆珠”“细支”“爱喜”等也成为女性最爱讨论的关键词。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款名为“小红书”的APP上,与“烟”相关的营销信息就多达9万余条,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展开,吸引了大量读者关注。记者输入“烟”字进行搜索,页面提示有9.5万条“笔记”,排名第二的关键词是“女士”,排名第三的是“女烟”。

  “这种软性植入很隐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广告投放’,但其实还是以做广告为目的,很多发布者背后都是烟草营销机构。”一位长期从事控烟公益事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这些生活方式分享APP,主要对象是女性,女性已经成为烟草网络营销的主要目标”。

  报道发出后,小红书方面回应称,已经在第一时间下线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未来还将上线关于“戒烟”的话题盒,鼓励和引导戒烟的生活方式。

  同时,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也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在监测14个网络平台中,从微博抓取的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最多,为42834条,占82.54%。2019年3月15日,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发布最新《2018微博用户发展报告》显示,18-30岁的年轻用户占微博平台用户的75%。可见,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的广告。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化,烟草的网络营销仍大量存在。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广告形式相比,互联网平台上的烟草营销信息更多使用软性植入的方式,有更强的隐蔽性。

  “带货”变“卖货” 软文和广告边界变得模糊

  买东西之前去APP浏览“种草笔记”,已经成了当下很多年轻女性的购物习惯。APP里有普通用户对产品的分享,也有明星达人直接入驻现身说法做“产品推荐”。有人说,看小红书就像给心中种草一样,看多了就想去“拔草”购买。不过,这些“种草笔记”也可能是商家的套路。“达人”们推荐的产品,他们真的用过吗?记者以经销商的身份,咨询了多家代发小红书的中介,发现只要给钱,产品无论是否进行过测评都能上“种草笔记”。

  小红书上书写和发布“种草笔记”,就是一个软文广告,通过自身的使用体验等客观评价、介绍产品,然后用户根据这些信得过的评价和介绍,决定是否购买。在这个广告链中,写“种草笔记”者——网络大v或一般写手等,就是广告制作者,小红书APP则是广告发布平台或媒介,而相关产品的经营者则是广告主。显然,这样的广告、广告制作者、广告发布者都应该是基于诚信的实事求是行为。

  但遗憾的是,为了利益,一些软文写作者、相关经营者等出卖了自己的良心和公正,以虚假甚至根本不存在的商品、试用经历等虚假介绍产品和感受等,然后在小红书发布虚假“种草笔记”诱导消费者,不但毁损的是自身的清誉,恐怕连带的还是一串的虚假广告等违法。

  一位自称是小红书某专业推广团队的客服人员小夏(化名)告诉记者,如果在小红书卖护肤品,找达人代写代发笔记效果是最好的,因为化妆品、护肤品之类的最容易让用户“种草”。

  “代写笔记我们有专业的写手,肯定能保证文案比一般人写得好,只要你提供要求,我们就有能力给你写出来。”小夏说,“目前我们的写手有素人和达人两种,素人代写一篇的价格是50元,达人(代写)一篇的价格是120元,每篇500字左右。”

  小夏还表示,他们不仅可以帮忙代写笔记,还可以帮忙代发。“代发的情况稍微复杂一些,要看代发人的粉丝量。不过,代写代发最少5篇我们才做,你发一篇我们不接。”随后,小夏发来了一份笔记代发的价格表。中新经纬注意到,代发笔记的价格是依据粉丝数量而定的,从10元至2000元不等,如果代发人的粉丝超过10万+,则需要单独谈,价格也要超过2000元。

  不得不说的是,类似的虚假“种草笔记”、网络大v虚假软文欺骗消费者行为,并不是才被曝光的新现象,而是早有揭露,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联合整治。但时至今日这样的现象还继续存在,甚至在小红书APP上泛滥成套路多多的灰色利益链,原因也许众多,显然,执法严管力度不够、查处不细不及时等,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原因。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经济参考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