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来了!这些识别纸币真伪的知识学起来

编辑:金晨
导 语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要来了!作为新版“国家名片”,新版人民币发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编辑 金晨)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要来了!作为新版“国家名片”,新版人民币发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新版和现行版本有啥区别?防伪技术有何提升?验钞识别怎么保证?看看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怎么说。

  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一套钞票的版本升级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而是与现金流通情况变化、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发展、假币伪造形势演变、防伪技术迭代等方面密切相关。“迄今为止,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已发行流通十多年,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说。

  伴随着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新版人民币在防伪技术、印制质量、票面优化等方面都做明显改进,亮点颇多。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和旧版人民币会并行流通一段时间,逐步替代。

  这些识别纸币真伪知识要知道

  从纸币来看,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新版人民币采用了更先进的防伪技术,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新版50元、20元和10元纸币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安全线中交替排列着镂空的面额数字,变换角度观察时安全线颜色变化明显,便于识别。同时,增添竖号码后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

  此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还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延续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冠字号码字形设计,便于人工和现金机具识别。

359b033b5bb5c9ea4af8dbb399ae09043bf3b3f7.jpeg

a2cc7cd98d1001e9da98af91f399c4e855e79720.jpeg

4e4a20a4462309f74598c4933e99b3f7d5cad6dc.jpeg

29381f30e924b899c3d5e4862591a2910b7bf63b.jpeg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硬币改版为考虑特殊人群需求

  此次新版人民币在考虑安全、美观、耐流通三方面需求外,硬币改版中更是考虑了特殊人群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面额数字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并稍作倾斜处理。一元、一角硬币在内缘上增加圆点,5角硬币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主要是为了区分三种硬币的识别性,有利于特殊群体进行识别。而一元硬币由直径调整主要是为了满足公众使用和携带,也有利于发行环节的存储运输。

  从硬币来看,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分别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外形、外缘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对于调整的主要考虑因素,央行表示,面额数字的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后,数字的字体简洁大方、更易识别,与相邻的面额拼音、人民币单位的字体字形更加协调统一,具有较强的时代感;面额数字造型作倾斜处理后,视觉效果更活泼、富有动感,更加突出和醒目;面额数字轮廓线的粗细变化,强化了数字造型的立体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识别性。

  与纸币的变化相比,硬币的变化相对简单,主要体现在,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边部增加圆点;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1角硬币,正面边部增加圆点。

  验钞机何时能识别新版人民币?

  新版人民币发行在望,不过银行里的验钞机、地铁上的投币购票机器等这样的现金机具,何时能够调整升级到位?

  央行昨日表示,对于银行现金机具,央行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公告日后,中国人民银行将启动银行在用现金机具升级并适时开展检查工作,无法升级及升级未达标的现金机具将全部停用。

  央行货币金银局货币防伪技术处处长刘浩昨日介绍,央行已经组织开展了机具提升相关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符合设定的预期。“也就是说,在8月30号新版人民币正式流通的时候,我们能够保证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有在用的设备能够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他表示。

  而对于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央行将在公告日后,立即引导社会现金机具企业参与升级,公布具备升级能力的企业名单,引导社会机具用户联系企业及时开展升级。此外,还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交通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着重就其管理范围内的机具进行升级。发行日前,组织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开展社会商用现金机具摸底清查工作。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东方网、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