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特朗普对伊朗再“出手” 美伊紧张局势升级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国随即加紧对伊朗“极限施压”,对伊实施新制裁。伊朗对此表示,美国的制裁违背国际条约。此外,俄罗斯呼吁伊朗方面避免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timg.jpg

资料图: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来源:新华网)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近日,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国随即加紧对伊朗“极限施压”,对伊实施新制裁。伊朗对此表示,美国的制裁违背国际条约。此外,俄罗斯呼吁伊朗方面避免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此前,在伊朗宣布可能在两个月内重启浓缩铀研发后不到一天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三发布行政命令,禁止各国从伊朗购买钢、铁、铝和铜等产品,此举更是加剧了两国间业已紧张的局势。

  特朗普禁止与伊朗进行金属贸易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布行政命令,禁止购买伊朗的钢铁、铝和铜。此举加剧了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彭博行业分析师Andrew Cosgrove称,2018年伊朗出口了约13.8万吨铜。

  据美国国际贸易管理局的数据,去年伊朗出口了约924万吨钢材。哈勃智库表示,2018年伊朗出口了约20万吨铝,但没有铝进入美国。特朗普称,金属约占伊朗出口的10%。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原伊朗核协议,伊朗可以自由参与和支持恐怖主义网络,发展其导弹力量,煽动区域冲突,不公正地拘留美国公民,残酷无情地对待自己的人民,同时保持强大的核基础设施。  特朗普还称:“由于我们的制裁,伊朗经济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萧条,政府收入缩减,通货膨胀加剧,伊朗政府为暴力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的难度已大大提高了。”

  伊朗称美国制裁违背国际条约

  伊朗在周三早些时候表示,将在60天内放弃根据2015年协议达成的铀浓缩发展限制承诺,除非该协议的欧洲签署方能为伊朗在美国的贸易制裁下,寻找到新的途径维持伊朗的对外贸易活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表示,美国对伊朗金属行业制裁违背国际条约。

  伊朗外交部发布消息称,“美国采取的制裁如以前一样违背国际条约和联合国章程基本原则、国际法、阿尔及利亚协议和国际法庭的裁定。以上这些组织应当针对美国违规的行为采取措施”。

  穆萨维还警告,美国的这项制裁措施既违反了该国的国际承诺,也违反了国际准则。美国将对就此造成的损失负责。

  俄罗斯呼吁伊朗保持克制

  据报道,俄罗斯在两天前力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谴责美国施压导致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呼吁欧洲签署方履行协议义务。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呼吁德黑兰就中止履行伊朗核协议义务问题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保持克制。

  德黑兰做出决定,暂停履行伊朗核协议部分条款,莫斯科对此表示理解。

  伊朗此前向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五国致函通报了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决定。伊朗总统鲁哈尼还表示,给予欧洲协议方60天时间磋商,否则将暂停履行更多协议的义务。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去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

  (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