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来看看长三角四地是怎么做的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文件,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而一直走在国家发展前沿的长三角,在一体化发展中,将互联互通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称,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而在奋力推进一体发展化进程的长三角,早早的就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VCG4182191283.jpg

高速收费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要求,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按照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制定印发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该项工作由交通运输部负责,2019年5月底前完成。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近日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完成这项目标任务,交通运输部对四个方面工作的具体任务、时间安排、实施步骤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细化实化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路线图、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

  具体时间安排是,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

VCG21gic2731154.jpg

高速收费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互联互通,长三角四地做了这些

  早在2017年,长三角就先行谋划实施贯通省际“断头路”行动计划。在陆续贯通徐明、宿扬、泗许等苏皖省际高速公路的基础上,2018年三省一市交通部门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将17条省际“断头路”列入协议共同推进。

  其中,安徽省与江苏省相接的溧阳至广德高速安徽段及高淳至宣城高速安徽段已建成通车,江苏、浙江段部分路段已开工。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普通国省道G104滁州至汊河、泗县段及G310苏皖界至黄口段等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已建成通车。

  去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沿线城市带去了庞大的客流量和发展活力。今年,为加强整合旅游资源,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杭黄高铁战略联盟成立,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富阳站等7个高铁站的相关负责人共同签订协议,携手建立信息联通、资源联建、品牌联创的战略联盟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长三角经济辐射范围。

  江苏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于2018年12月28日如期实现了取消苏鲁省界高速公路5个主线收费站,并同步取消了省内5座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 实现了无阻断通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陆永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联动,年内取消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他透露,春节后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已经认真梳理了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的17 个省界主线站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谋划“一站一策”,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推进工作方案。

  在此基础上,按照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江苏将推动长三角撤销主线站列入2019年江苏交通重点工作,积极争取今年11月底完全具备撤销主线站条件,打造全国第一个无省界高速公路主线站省份。

  今年3月,浙江也公布了《浙江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2019年底前撤销长三角区域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之间的省界主线收费站,2020年6月前撤销所有省界主线收费站,实现与所有周边省(市)高速公路联网运营。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文汇报、中安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