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毕业论文“过关”有多难?有高校已将“查重率”降至8%

2019-06-10

今年毕业论文“过关”有多难?有高校已将“查重率”降至8%

编辑:周舸
导 语

临近毕业,不少应届毕业生被论文“折磨”得焦头烂额。据了解,自从去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以来,各高校对于毕业论文的审核标准提高了很多。

3bf57955208237f04f9b5fc7b5050657.jpg

  山东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在大明湖景区内嬉笑玩耍。(新华网 朱津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临近毕业,不少应届毕业生被论文“折磨”得焦头烂额。据了解,自从去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以来,各高校对于毕业论文的审核标准提高了很多。

  今年初,演员翟天临因学术造假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舆论对于论文的关注更是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因此,这个“论文季”对于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真可谓是“如履薄冰”。

  今年论文“过关”有多难

  毕业季将近,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这一年的论文审查愈发严苛。

  据调查,部分学校的毕业论文“查重率”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20%,更严格的甚至降到了8%以下。此外,还有学校增加了重审环节,即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质量跟踪监控,一旦被查出高于查重率,将直接取消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

  一位财务专业大四的学生表示,他们学校今年的论文要求比往年高了很多,主要体现在查重内容方面,往年没有中英文摘要和参考文献查重。并且,今年查重时间提前了半个月,二次查重提前了一个星期。查重率要求则从往年的20%降低为15%。

  据了解,今年“论文难“不仅难在”查重率“,各大高校还纷纷提高了盲审和外审环节标准。

  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学术型硕士张丽云表示,今年4月她被教育部抽中参加论文盲审,而今年盲审比例由1%提高到了3%。

  对于越来越难的论文审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左松涛称,教育部下发新通知之后,学校学院要求的确有一些变高。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则表示,“学生在知识、能力、表达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而毕业论文写作让这些问题集聚在了一起,才导致学生苦不堪言。”

  论文“注水”已成过去式

  今年毕业季,不少高校在“严出”上加强了管理力度。4月,清华大学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其中的显著变化就是对学术不端加大了处罚力度,学位论文抄袭者可被开除学籍。而原来的处罚,则是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5月5日,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发出相关通知,其中明确二次检测“文字复制比”为70%及以上的学生,属于严重论文作假嫌疑,确认作假(抄袭)属实的,由学院研究依规对当事学生及其指导教师进行严肃处理。

  同为5月5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官网发布了《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专项检查及优秀毕业论文收录工作规范》,提到今年起,毕业论文终稿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由教务处上传至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监测平台,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收录数据库。学校将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机制,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展质量跟踪监控。

  5月6日,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显示,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将增加大学生论文(含本届)对比库,凡发现同系、同校学生互相抄袭的,教务处将启动调查程序,情况属实的从严处理。

  此外,学校还要求师生签“承诺书”,承诺已经学习了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等,并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毕业生学籍管理、课程考核及毕业设计(论文)文件要求。

  破解论文难题须从管理做起

  随着大学进入“严出时代”,高校对于毕业论文的审核标准提高了很多。

  毕业生写不出像样论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如何撰写论文,平时就缺乏训练,基本都是快毕业的时候“临阵磨枪”。二是时间不够,因为“毕业季”不仅是“论文季”也是“实习季”和“求职季”,这使毕业生很难平衡时间,无奈选择“混”论文。三是由于种种原因,指导老师并非都给学生在如何写论文上提供了有效帮助。三种因素叠加,使毕业论文质量堪忧。

  我国高校对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在培训、实习、时间安排、求职上有冲突,造成毕业生不仅不会写论文,也抽不出时间写论文。在最后一个学期,毕业生既要实习、求职,又要设计和撰写毕业论文,并为此费尽心思地定题目、查资料、写论文、备答辩。短短一两个月,要想从不会写论文到拿出一篇合格论文,可见难度之大,而应付也就在所难免。

  由此,只有在平时就培训学生如何写论文,至少能使其“入门儿”,以及留出充足时间让学生安心写论文,并指导学生如何写好论文,才是解决问题之道。毕业论文被不少人视为“最后一次大作业”,若想把毕业论文当成“神圣”之事来做,那么管理者首先就该“神圣”起来,就是说,破解毕业论文难题,须从完善管理做起。

  (综合法制日报、东方网、中国青年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