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最快将于8月推出 资费人人都能承担得起

2019-07-31

5G套餐最快将于8月推出 资费人人都能承担得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据悉,国内5G资费套餐最快将于8月推出,预计低于4G资费水平。5G资费会是“白菜价”吗?

CshKHVz5e2KASzJUACdeoxlB0iQ087.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一个没见过、没用过却几乎天天听到的词——5G,将很快正式闯进我们的生活了。

  7月23日,中兴率先开启5G手机的预售。7月26日,华为旗下首款5G手机Mate20X正式发布,并将于8月16日正式开售。如今,5G已是万事具备,只欠套餐了。

  据悉,国内5G资费套餐最快将于8月推出,预计低于4G资费水平。5G资费会是“白菜价”吗?

147735219.jpg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5G资费不会很贵

  人人都能承担得起

  7月30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已经在部分城市推出5G体验包套餐,可享受每月赠送的100G大流量,体验期为两个月。消息同时指出,“拥有5G手机的用户,插入原有4G卡,根据提醒设置后,即可畅享5G高速网络。在江苏、上海、北京等省市,相关体验套餐已经在执行。”

  就此,记者分别致电北京三大运营商客服热线,包括移动、联通、电信在内,客服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5G套餐及资费的相关信息。其中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5G套餐正在研究及推广的过程中,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资费信息。

  中国移动在6月公布了“5G测试统一套餐”,套餐每月包含200G流量、1000分钟语音、100条短信。该套餐具有“两不一多”的特征,即不用换卡、不用换号、更多应用,让客户自由选择、自由组合。不过,该套餐仅供中国移动5G友好客户测试使用,价格并未公布。

  中国联通初步计划,面对消费者市场的5G收费模式与4G产品既有承接又有创新,流量是其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并根据5G业务的技术特点研究新的计费模式。面向政府和企业客户市场,会结合网络的建设提供更个性化和场景化的5G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一客一策,推出基于场景的多元化收费模式。

  中国电信的5G套餐也正在设计部署之中,将遵循多量纲的计费模式。总之,运营商给出的信号是:5G资费不会很贵,人人都能承担得起。国际电信联盟5G网络服务质量专题副主席朱国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前期的5G资费套餐极有可能是让用户继续使用4G流量套餐,然后在此基础上附赠部分5G流量,以供用户先行体验。

  国际上此前,多个国家也相继公布了5G套餐资费标准。德国电信捆绑HTC 5G Hub的套餐每月收费74.95欧元(约合人民币575.5元),无限流量,上行速率为50Mbps。韩国的5G套餐最低起步价则均为5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20.7元)。

CshKHl066NKAKTwDAAp4ozR2xMk028.JPG

  2019年7月26日,华为发布首款5G商用手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国首个

  杭州已有5G连续覆盖体验区

  在杭州,三家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建设5G网络,目前已经建成全国首个5G连续覆盖体验区,主要城区及主要科创产业园区已实现5G信号覆盖,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

  据记者了解,届时消费者无需换号也不用换卡,仅需将原来的4G的SIM卡插入5G手机,便可在运营商5G覆盖区域内使用5G网络。

  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现在还没有专门的5G资费套餐,需等集团出政策。不过浙江移动从4月启动的5G友好客户体验招募活动火爆,有希望再启动第三期供客户参与5G业务体验。”

  同时,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表示:“目前,我们尚未接到集团针对5G的专门套餐的通知,5G业务也暂未对公众开放。但友好体验用户在微信公众号招募以来反应良好,同时武林5G智慧展厅也已接待3000余人,希望帮助更多杭州市民了解5G。”

  而7月27日,中国联通官微发布回应称,目前,5G业务尚未对公众客户开放办理,用户可申请加入中国联通5G先锋体验计划。中国联通线上线下渠道已开始接受5G手机购买预约,而5G相关业务政策也正在研究中。

  另外,有消息称,在不久之前,三大运营商总部已经开始商讨5G流量资费,而根据内部人士透露,5G流量或10元每10GB。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杭州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