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新一轮军备竞赛来临?

2019-08-02

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新一轮军备竞赛来临?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中导条约》8月2日失效。随着条约沦为一纸空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导弹研发竞赛或将开启。

CgpBUFlvRN2AdA06AAQFVVSUdV8285.jpg

资料图:1987年,戈尔巴乔夫(左)与里根(右)分别代表苏联与美国签署《中导条约》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中导条约》今日起失效,正式沦为一纸空文。这意味着全球核裁军体系的一根支柱倒了。

  《中导条约》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对全球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1987年,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法新社称,这个在1987年签署的条约已无法再限制美国和俄罗斯,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CshKHlxUZIiAI3NlAAqNhWlPfiQ701.JPG

今年2月,美国宣布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若美军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俄罗斯也将采取对抗措施

  今年2月1日,美国政府以所谓“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宣布美方将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随后,俄罗斯也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7月3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重申,美国将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并再次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威胁将在靠近美国边界地区部署导弹。俄专家分析称,美国此举目的是将俄拖入新的军备竞赛。

  《中导条约》的全面失效,引起了俄罗斯各界高度关注。当地时间8月1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正在积极寻找各种借口,试图退出他们之前签署的国际条约。

  里亚布科夫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方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以平衡双方导弹飞抵对方国家所需时间。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会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军事威胁,美国在欧洲地区部署有200枚核弹头,《中导条约》失效后这些核弹头将可能从航空母舰或者战略轰炸机转移到中程巡航导弹中,这对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31日报道,出于对抗俄罗斯和中国的目的,美国的方针是在《中导条约》失效后加紧部署中程导弹。眼下美军并无陆基中程导弹,但计划在8月进行巡航导弹试射,最快将在一年半内部署实战。

  当美军开始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之时,俄罗斯也将采取对抗措施。

CshKHlwZst-AeOX9AEKyx8LmX1I737.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美国退群成瘾

  欧洲或成最大受害者

  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再到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乃至万国邮政联盟,近年来,美国政府一次次以“美国优先”之名,行退约、毁约之实;一次次为维护所谓的“超级大国”地位而单边“快进”,却给国际社会带来历史的倒退。

  《中导条约》是至关重要的军控与裁军条约,美国退约或威胁退约,无疑是在打开“潘多拉魔盒”,是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挑战。

  短期来看,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俄都不是中导条约失效的直接受害者,欧盟才是最大受害者。中导条约失效后,俄罗斯可能会恢复部署射程在3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远程导弹,这一辐射范围包括整个西欧。德国一家周刊对特朗普率先毁约的做法很气愤,对此表示特朗普再次牺牲了欧洲。而德国外交国务部外长同样也对美国提出了指责,该部长说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对欧洲国家来说是灾难性的。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