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乒乓外交”精神 中美国家乒乓球队在美合练引关注

2019-08-19

传承“乒乓外交”精神 中美国家乒乓球队在美合练引关注

编辑:周舸
导 语

应美国奥委会、美国乒乓球协会共同邀请,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率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及教练于8月初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同美国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为期20天的共同训练。

1.jpeg

  8月17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成员、美国国家乒乓球队成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校队成员合影。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应美国奥委会、美国乒乓球协会共同邀请,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率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及教练于8月初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同美国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为期20天的共同训练。

  48年前,小球飞舞,推动大球转;48年后,小球飞舞,依旧拉近情感。对于此次中国国乒队首度在美国与美国国乒队进行合练,刘国梁表示,中美“乒乓外交”文化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2.jpeg

  8月17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球员马龙(右)与队友在交流活动中。新华社发

  中国乒乓球“明星队”点亮洛杉矶

  这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首次赴洛杉矶同美国国家队集训,参训名单可谓星光熠熠:首位“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马龙,以及丁宁、许昕、刘诗雯、樊振东等主力队员均在列。

  国乒美国之行的目的,是通过合练与交流,推动乒乓球运动在美国的发展,把作为中国“国球”的乒乓球进一步推广到全世界。国乒一队主力打破以往传统封闭集训模式,尝试赴美进行小板块走训模式,备战9月中旬在印尼日惹举行的亚锦赛。

  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连日来封闭训练的中美两国乒乓球队集训场地敞开大门,当地华侨华人和喜爱乒乓球运动的美国朋友有机会一睹世界冠军的风采。

  美国国家队教练、前中国乒乓球国手高军表示,对于美国乒乓球运动员而言,能够与中国国家队一起训练,是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队先进的技术和打法以及中国队教练的亲自指导,有助于美国队员改进打法和提高水平。

  年轻的美国队队员克丽丝特尔·王是美国队角逐2020年奥运会的希望之一,她也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与中国国家队的冠军们一起训练可能是一生一次的宝贵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3.jpeg

  8月17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左)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方代表组成双打组合。新华社发

  中美“乒乓外交”上演2019版

  1971年,一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拉开了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序幕。48年后的今天,中国乒乓球队首度在美国与美国国家队进行合练,无疑是“乒乓外交”精神在这个新时代的传承与延续。

  对于此次美国之行,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称,体育的贡献不仅仅是在球场上,中美“乒乓外交”如今已经48周年了,两国几代乒乓人共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美‘乒乓外交’文化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当日(8月17日)也来到约翰·伍登中心为两国乒乓球队加油。他表示,“乒乓外交”在中美关系史上具有重要作用,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做了很好的铺垫。希望此次中国乒乓球队访美能继续发扬和传承乒乓外交的精神,为中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贡献力量。

  另据报道,4月10日,美国华人体育家协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尼克松图书馆和博物馆举行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8周年活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施远强在致辞中表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的距离,为中美交往打开了大门。中美体育交往的不断深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出席活动的雷塞克是当年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中年纪最小的选手。他说:“我热爱乒乓球运动,也爱中国人民,当年的访华之旅是我一生的记忆。”

  当月22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宣布,休斯敦将主办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它将成为第一个举办该赛事的美国城市。休斯敦体育局负责人贾尼斯·伯克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网站发布声明说:“我们不仅将主办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还将有机会帮助纪念‘乒乓外交’诞生(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为此我们非常高兴。”

  延伸阅读

  小小乒乓打开中美交往大门


  1971年4月,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卡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坚冰。

  4月10日,以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格雷姆·斯廷霍文为团长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

  4月13日,首都体育馆,受邀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和中国运动员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小小乒乓球,打开了封闭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门。这场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受到全场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电视台向全国实况转播。

  4月14日,周恩来在北京接见美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国际舆论界为之轰动。周总理在美国队访华后曾对外交部几位负责人说过:“‘乒乓外交’是我们整个外交攻势的一部分”“乒乓球一弹过去,就震动了世界,小球转动了大球”。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参考消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