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警报尚未解除,赏春不妨缓行
2020年02月25日 06:55: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杭州已连续多天新确诊病例零增长。在好转的防控形势下,很多人开始走出家门,西湖结束临时封闭后的2月22日,有超过5000人到植物园探梅,超过5000人涌向断桥。

  公共场所重新开放,景区、商场里人员开始增加,反映了大家安全感的提升。在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后,防控形势好转,说明之前严格的措施取得了效果。

  但也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人放松了警惕,摘掉口罩的人多了起来,一些景点、商场、广场能看到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的人。

  2月21日,在四川广元的利州广场,大批市民扎堆喝起了“坝坝茶”。有市民拍下视频,称现场人山人海“全是脑壳”,令网友看了直呼怕怕。

  类似现象很快引起管理部门的注意。2月22日晚,西湖景区发出题为《春天的阳光已经露脸了,但我们还是要少露脸》的提醒,呼吁市民、游客出行景区时仍须做好自我防护。杭州临安区、江干区等也相继发布紧急通告,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非常理解市民的心情——从武汉宣布隔离措施,浙江启动一级响应至今,已经过去一个月,在家自我隔离的居民长的也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春光明媚,迫切希望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美好的阳光。

  想法没错,可必要的个人防护现在仍不能松懈——不扎堆,不聚集,尤其重要的是戴上口罩,口罩是一道防线,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口罩也是让大家拓展生活半径以及城市恢复公共服务的一个保障手段,没有口罩的保护,一些公共交通措施就没有办法实行。

  疫情仍在,还远远没到摘口罩的时候。很多地方还未解除一级响应的状态,摘口罩、扎堆聚会会导致风险上升,不利于防控工作。

  摘掉口罩还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哪怕隔着挺远的距离,旁人不说不代表就没有意见。还会给管理增加成本和难度,比如公交车上,你摘了口罩,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要分神提醒你戴口罩,陡增安全风险。

  形势好转有赖于严格的防控措施,这个时候仍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管理部门及时提醒正当时。返工返岗人员越来越多,这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工作量,居民就别添乱了。

  等到警报解除,再摘掉口罩也不迟。

  疫情仍在,还远远没到摘口罩的时候。很多地方还未解除一级响应的状态,摘口罩、扎堆聚会会导致风险上升,不利于防控工作。

标签:口罩;扎堆;防护;市民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警报尚未解除,赏春不妨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