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自揭家丑,总比被动曝光好
2020年04月09日 05:53: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英杰

  又一家中概股暴雷。4月8日,学而思的母公司好未来宣布,公司在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其“轻课”业务的某位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

  目前,轻课业务约占好未来整体预计收入的3%-4%。而从公告情况看,涉及虚增业务收入的仅一名员工。这说明,卷入事件的并非公司股东,而是普通员工,虚增业务的规模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不会太大。

  即便如此,这事仍属于违法违规的造假行为,误导公司财务统计,造成公司报表不准确。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不该发生的事情,会对公司造成很大伤害。

  发现时,好未来实际上面临两种选择,要么继续掖着藏着,不对外公开,要么主动曝光,自我揭丑。现在,好未来选择的是后者。这样做很难得。毕竟,这事发生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股价暴跌的背景下。果不其然,好未来主动曝光后,盘后股价一度大跌28%。

  但是,好未来的主动公告,从长远来看对公司发展有利无弊,避免问题被动曝光后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公司的诚实言行,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有利于赢得投资者的谅解。相较于瑞幸咖啡,被机构曝光后仍死不承认,直到捂不住了,才被动公开,好未来的做法更能得到公众认可。

  当然,这里面也还有一点疑问,关于这名员工的造假规模,以及是否仅发生这一起个案,好未来应本着严谨和负责任态度继续调查,进一步披露详细信息。

  由于瑞幸咖啡虚增业务事件,不得不说,目前中概股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相信有不少海外投资者会质疑,瑞幸咖啡的造假行为在中概股是否普遍存在。这时候,如何化解投资者疑虑,重塑中概股信任度,是留给中国赴海外上市的公司的一道题。

  此前就有声音认为,类似瑞幸这样的造假行为,在国内其实非常普遍,司空见惯,只是国外投资者不了解而已。这种说法完全不对。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造假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任何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假行为,也不可能轻易放过。就此而言,不存在哪个国家和地区对上市公司业绩造假管得比较宽松这么一说。

  但这也提醒了,国内应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严格遏制这种虚假行为。不管是在国内上市还是海外上市,都要进行严厉查处。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但从瑞幸咖啡风波也可以看到,国外资本市场对相关造假行为的惩罚非常重,造假公司股价暴跌只是一个开始,其后相关涉案人员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公司可能面临退市和罚款,投资者还可以起诉,向公司进行巨额索赔。

  好未来在这时候选择主动曝光,无疑是正确选择。一家公司只有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自我揭短,才可能会有更好的未来。

标签:公司;业绩造假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揭家丑,总比被动曝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