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国强起来是世界之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2021年06月20日 15:26: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员 樊大彧

  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发展的脚步谁也无法阻挡。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国能取得奇迹般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绝不是谁的恩赐,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也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闯出来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文明观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然而,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总有一些势力或由于心态扭曲,或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出于强权政治傲慢,肆意歪曲、抹黑中国。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一些势力不断重复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彻头彻尾的谎言,持续攻击抹黑中国人权事业,喋喋不休地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转移视线,掩盖自身在人权问题上的种种劣迹,同时破坏中国繁荣稳定的局面,“螳臂当车”妄图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注定了不可能得逞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是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国家富强的目的是赢得尊严和安全,让历经苦难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国强必霸”在中国没有市场。

  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殷殷期许:“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应该用实践向世界表明,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永不称霸。”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这个梦绝不是‘霸权梦’。”

  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发展的脚步谁也无法阻挡。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能取得奇迹般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绝不是谁的恩赐,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也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闯出来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之福。中国是由五千年灿烂文明涵养的大国,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自古就有协和万邦的胸怀,中国人民希望自己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从不搞赢者通吃、零和博弈的消极对抗,恰恰在西方国家周期性危机掀起惊涛骇浪时,中国担当屡屡成为全球或地区经济的稳定之锚。

  历史终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强起来,世界才更好。


标签: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强起来是世界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