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年租金百万起步,学校小卖部值这么多吗
2021年07月09日 07:45: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财政局官网公布了一份《小卖部拍卖公告》。公告显示,电白区水东中学小卖部四年租赁期整体拍卖,起拍价达每年114.6万元,引发公众关注。

  起拍价如此,可以想象最终成交价会有多高。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参与竞拍的商家显然不是来做慈善的,未来小卖部的回本压力可想而知。

  小卖部有这么赚钱吗?学校小卖部相比于其他便利店,最大的优势是资源独占。学生在校时间长,小卖部是主要消费场所。

  曾有一个统计,电白区水东中学在校初高中学生共6079人。小卖部的租赁费若摊到每个学生身上为188元,意味着从每个学生身上赚到188元毛利才能弥补小卖部租赁成本,还不算其他如人工、水电费等成本。

  要达成这一目标,要么该校学生日常在小卖部的消费额较高,要么以较高的价格标准来销售商品,从而获得高毛利润率。商家愿意花费百万承包学校小卖部,是希望能获得足够的净利润,所以其每年从每个学生中赚到的钱要远远超过188元。

  学校小卖部百万元拍卖价“便宜”了谁?学校获得高额拍卖费,小卖部承包者获得独家经营权,他们都可以算作赢家。只是,面对营运成本高企的小卖部,学生及其家庭会成为最终的买单者。需要指出的是,茂名在广东并不算经济发达地市。电白区水东中学的学生在小卖部每多花一分钱,家庭负担就更重一分。

  对于学校小卖部管理,早有相关规定。由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该规定就是为了防止某些学校和商家将学校小卖部变成敛财工具,依靠垄断优势进行高价售卖以及销售不健康商品,从而损害学生及其家庭的权益。

  学校管理具有相对封闭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小卖部日常经营管理很难受到外界监督,而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也难有辨识和议价能力,这就让个别小卖部有了垄断经营、随意定价、以次充好的便利。

  因此,对于学校小卖部,不能一“拍”了之,除了学校对小卖部要加强内部管理,有关部门也应定期检查,包括商品品质、定价标准等方面,听取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防止小卖部为牟取暴利进行违法经营活动。


标签:小卖部;学校小卖部;学生;白区;商家;拍卖;中学;租赁费;羊毛出在羊身上;初高中学生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租金百万起步,学校小卖部值这么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