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花开两朵并蒂生
2021年08月03日 07:2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一个置身湖山,一个面朝大海;一个被赞“人间天堂”,一个坐拥“东方大港”;一个数字经济发达,一个制造业底蕴深厚……杭州和宁波就是这样一对“双子星”。它们不仅分别是浙江的省会和经济强市,更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领头羊。8月2日,浙江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杭甬实现高水平协同八大专项行动,“双城记”越唱越响。

  花开两朵,并蒂而生。浙江的11个设区市如同11张各具风格的图画,在浙江这块版图上拼出一幅壮阔美丽的图景。杭州和宁波,无疑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两座城市。2015年和2018年,杭甬先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去年两市GDP总和占浙江全省GDP的44.1%,当之无愧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和“领头羊”。杭州作为“老大哥”,对全省城市有着舍我其谁的带动作用;宁波实力强劲,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唱好“双城记”,不仅要着眼于两座城市自身的发展,更要站位于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视角,比翼齐飞、双城联动。

  为城市、省域发展添动力。“以城市大脑深度互联为着力点实施数字化整体智治行动”“以高能级创新平台协同为着力点实施科创体系共筑行动”……八大专项行动中,针对杭甬各自产业特点、城市特色、文化特征、生态特质打造出高水平协同的行动方案。作为分别以数字经济、制造业闻名的城市,杭州、宁波在信息经济、文创产业、港口经济、对外贸易、智能制造等方面有着各自的优势,前者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后者则直奔“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目标。这八大行动精准契合两座城市的禀赋和潜力,必将为两座城市各展其长、互补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必将带动省域整体实力的提高。

  为长三角发展赋动能。唱好杭甬“双城记”,更要着眼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杭州和宁波都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杭甬携手,也将为整个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今天的长三角正在“一体化”中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浙江省内的城市更要在产业链共建、公共服务共享、基础设施互联、生态环境共保等各个方面打通关节、畅通脉络。只有不断突破时空距离限制,弥合区域之间人才、资源、要素融通的断点,放大各自优势能级辐射范围,才能助推区域一体化不断迈向新阶段。

  近日,杭州提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宁波也提出要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充分展现出两座城市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政治担当。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离不开两座城市同担责任、携手破题。


标签:长三角;宁波;杭州;数字经济;双城记;浙江;行动;浙江经济;富裕;制造业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开两朵并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