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借疫生财,是要进班房的
2021年08月03日 07:45: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经过与新冠病毒一年多的较量,公众深刻认识到战疫无小事,容不得任何疏忽和侥幸。然而,令人震惊的是,竟然有人借疫情防控的机会“生财”。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近日,江苏省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南京浦口104国道汊河大桥查验点附近,有“黄牛”勾结查验点工作人员违规带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人员和车辆通过。经查,在查验点附近,确有“黑车”司机主动询问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人员是否需要帮助过卡,但没有发现他们与查验点工作人员勾结。

  核酸检测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有效手段,是常态化防疫下公众和政府评判疫情的核心依据,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其重要性可谓众所周知。如果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人员通过非正常途径过了关卡,对疫情防控大局很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引发的本轮疫情,就是摆在眼前的深刻教训。因为机场保洁人员同时承担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短短十来天,已经蔓延到全国15个省份20多个市,新增30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数字接近此前五个月的总和。

  在疫情防控再度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想不到竟然有人看到“商机”,做起带无核酸证明的人员规避检查的“生意”。“黑车”司机采取指引车上人员下车、从远处步行绕卡,自己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代驾车辆通过查验点的方式规避检查,每次收取50-80元不等费用。如此利欲熏心胆大妄为,令人无语。

  根据举报,浦口公安分局先后抓获张某某、沈某某和王某3名嫌疑人,他们从7月26日下午开始做“代驾出城黄牛生意”,至27日晚10时共送6车6人出城,经追踪,此6人苏康码均为绿码,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如果不是相关部门及时出手堵住漏洞,一旦产生实质性的危害,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一系列连锁反应足以令人不寒而栗。

  “代驾出城黄牛生意”不是普通的违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据悉,张某某、沈某某、王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黄牛被刑拘当然不冤,6位被管控的“偷渡者”也应该依法追责。

  带无核酸证明的人员规避检查固然只是个例,但从一己利益考量给疫情防控添乱的事情,却时有听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松懈和疏忽将是致命的敌人,借疫赚钱更是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无耻行径,必须严肃追责,以儆效尤。


标签:核酸;疫情防控;黄牛;检测;违规;追责;黑车;生意;有期徒刑;中华人民共和国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借疫生财,是要进班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