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幼儿园监控需付费查看 打板子之后还要补短板
2021年09月11日 11:33:2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山东东营有家长吐槽称:自家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实时监控需要付费才能观看。而购买标准为:购买年卡需要1198 元,可以同时满足父母和另一名家人,共三人随时随地看宝宝的视频,时长一年,另外送某名牌儿童配方奶粉一罐;购买学期卡需要 488 元,可以满足爸妈两个人看孩子视频 5 个月,同样送某名牌儿童配方奶粉一罐;普通半年卡也需要近 300 元的价格。(9月9日潇湘晨报)

  去年,教育部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2020年底前,要实现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三个100%”,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也就是说,幼儿园提供监控设备保证幼儿安全,是应尽的义务。监控设备的成本已经计入了幼儿园的学费中,让家长缴费查看监控,显然属于违规行为。

  退一步说,即使幼儿园因为为家长手机提供实时监控,幼儿园认为付出了额外劳动,需要向家长收费,但这个费用显然太离谱。幼儿园一个链接成本,又不是国际大片,卖的会员比腾讯都贵,显然属于乱收费。而事实上,家长时时关注幼儿园的监控,既是对教师行为规范的倒逼,也有利于遇到纠纷可以帮助快速理清事实,明确责任,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因此,对这样的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必须加以处罚。但现在的问题是,这样收费的并非东营这一家幼儿园,据报道,近日江苏盐城多家幼儿园也被曝安装监控家长需付费观看,少至一百多,多至大几百,而通过搜索也可发现,不少地方的家长也吐槽幼儿园收监控费。这些幼儿园基本上都是普惠幼儿园,这种典型现象则折射出普惠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全国民办园转普惠园后遇到了一个普遍性问题:普惠性收费限制与补贴不足之间的矛盾,成为普惠性政策推进的一大困境。按照民办园转普惠园的政策,现有的财政补贴加上保教费,以及在规划审批、土地供应、规费减免和水电价格等方面的优惠,普惠园在育儿上的开支基本与公办园扯平。但是,由于公办园的编制内教师工资由财政负担,普惠园教师没有编制,需要自筹解决,又要求普惠园按照公办园价格正常收费。普惠园只能或者靠多元经营,或者靠增加收费来解决教师工资问题,显然这两种方法都难以得到政府部门的允许。那么,普惠园想出幼儿园监控需付费查看这样办法,也就不稀奇。

  只有给普惠园收费上浮权限,或者政府加大对民办普惠园的资金支持以解决教师待遇等实质问题,普惠园才不会琢磨乱收费的歪点子。否则,即使处罚了乱收费的幼儿园,幼儿园还会去想新的收费办法,或者变相降低教学质量。

  目前,北京的办法是政府给予的补助标准1000元/生/月,同时部分区政府还会在此基础上,再次给予补助。一些地方的办法是给普惠园收费上浮权限,比如,上海普惠园的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3000元及以下。深圳今年秋季入园普惠园保教费收费标准,福田区和南山区规定每月最高不超过1800元/人。可见,只有让普惠园与公办园处在同一保障线上,普惠园才不会有乱收费的冲动,一些地方还急需把这块短板补上。

标签:监控;付费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幼儿园监控需付费查看 打板子之后还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