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免费赠险”涉嫌欺诈 亟须依法惩治
2021年09月11日 11:3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丰收

  据报道,备受诟病的“首月1元”“零首付”保险营销已难觅,但互联网保险过度营销、不知情“被保险、被扣费”的顽疾并未彻底杜绝。多位消费者投诉,在某互联网保险平台领取变相的“免费赠险”——如“体验三个月免费服务后”,被保险公司自动扣款,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

  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出现的乱象,中国银保监会在上个月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各地银保监局随即采取监管措施,责令全面整改。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某些互联网保险平台偏偏声称“免费赠险”,有人就会被“免费”二字所吸引然后点击这类广告,但没料到掉入坑中。其本质都是以“免费赠险”的方式对消费者“下套”,只要消费者点击“免费领取”,其个人及家人信息就会自动被导入页面,然后在赠送保险到期后,互联网保险平台自动扣款续期,而消费者则完全不知情。

  “免费赠险”其实是诱饵,一旦消费者上钩,就会被宰。这种“免费赠险”及后续操作,都经过了严密设计。这种靠挖坑牟利的营销方式,不仅坑了消费者,最终也坑了互联网保险行业——失去消费者信任。

  对此,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对“免费赠险”保持高度警惕。如果发现“被投保”“被扣款”“被续费”,应该及时投诉,还可以起诉。笔者以为这种“免费赠险”已经涉嫌欺诈,应以欺诈为由对相关保险平台进行立案调查,依法惩治违法行为。

  这种欺诈先是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让消费者上钩;其次,涉嫌合同欺诈,“阅读并同意”的提示并不明显,而且“同意”或“是”设计为直接默认同意选项;另外,在消费者不知道情况下自动扣款,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这些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险法》《民法典》等,该查处的查处该起诉的起诉。鉴于“免费赠险”禁而不止,应该加强网络巡查进行重点治理。同时,还应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

标签:免费赠险;欺诈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免费赠险”涉嫌欺诈 亟须依法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