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
2021年09月24日 08:07: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苦,是对人的意志品质的一种检验。苦,会使一些人消弭意志,选择回避、丧失奋斗勇气;苦,同样也会使一个勇敢者挺起胸膛,激发他的潜力和斗志。

  苦,是奋进人生的一剂补药。吃苦能补精神、补信念、补才能,使人由苦变甜,走向理想的彼岸。

  志从苦中砺。在吃苦中,可以涵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古往今来,凡抱负高远的人,必有立志献身信仰的历程,必经“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辛磨砺。回望百年党史,不怕苦、能吃苦、战胜苦难,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常言道: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红军战士徒步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这是多么辛苦、劳累、艰险的行动。革命先辈这么艰难困苦的事都能完成,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可克服呢!

  才从苦中长。在吃苦中,可以锤炼能力、增强毅力。立学,是奋进人生的一门必修课。“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成才不惧苦,就能苦出才学、苦出功底、苦出硕果。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的《路就在脚下》一文中写道:“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功在苦中建。在吃苦中,可以积累成果、建功立业。事业成功的根源在于坚持不懈地工作,以全副精力去从事,不避艰苦。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没有汗水,哪有收获;安于享受,难以建功。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成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一定会在前面等你,无数建功立业模范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

  实现梦想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只要有开拓进取精神,不畏艰苦、不避艰苦,适应艰苦、战胜艰苦,那么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终能到达。

标签:吃苦;建功立业;成才;学海无涯苦作舟;革命老前辈;长征;革命先辈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