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矫正野蛮生长 实现健康发展
2021年10月21日 07:38: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猛,但是,部分行业和领域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趋势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各地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抢夺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方向。健康发展,不是“野蛮生长”,更不是“不要发展”,而是通过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在鼓励和规范之间既呵护创新火苗,又保障各方权益。

  健康发展,就要在发展中规范。果树要想结出满枝硕果,必须及时修剪长歪的枝杈,不能任其疯长。数字经济犹如茁壮生长的果树,如果忽视监管和规范,失序的发展可能带来一系列不良的后果,甚至结出“苦果”。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个别平台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市场担当精神,出卖、泄露用户信息或通过“大数据杀熟”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某些平台经济经营者要求商家“二选一”、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等涉嫌垄断问题,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展得再快,如果偏离了健康之道,就可能是一条歧途,偏得就越远。不及时“出手”的话,将对整个经济社会肌体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健康发展,更要在规范中发展。监管和规范,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事实上,不仅仅是数字经济,任何一个行业的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需要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共同营造。及时剪去旁枝、病枝、枯枝,不仅不会让树苗凋零,相反有利于长成参天大树。通过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可以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健康的市场环境可以形成更加充分的正常竞争氛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壮大发展,为平台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生长土壤。而通过“算法治理”“数据治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手段,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可以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企业更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市场红利,最终有利于自身的做大做强。

  健康发展,还要持续激发澎湃的创新原动力。创新,既是数字经济的内核,也是驱动数字经济不断演进发展的动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尤其需要打好创新牌、增强硬实力。这两天正在举行的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首颗ARM服务器芯片倚天710。这是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性能超过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达原子级别的芯片,代表了眼下人类可以大规模量产的产品的工业技术巅峰。如果在芯片制造等“卡脖子”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将大大增强数字经济领域对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带动和发展。因此,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发挥创新平台的重要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标签:数字经济;健康;治理;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矫正野蛮生长 实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