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巴金与儿孙:“老巴金,赔我钱”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3:55: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儿子小棠

  1993年,巴金90岁生日时,上海市政协主席陈铁迪来访。走进巴金寓所,陈铁迪看到自己属下的工作人员李小棠,便有点奇怪地说了一句“你怎么也来了﹖”这时,有人赶紧告诉她小棠是巴金的儿子。“你是巴金的儿子﹖我怎么不知道﹖”陈铁迪惊异地问起来。

  陈铁迪当然不知道。小棠自己也从来不在别人面前提起父亲。在这个家里,凡需要“出头露面”的事,小棠一概推到了姐姐小林的身上,他总是躲在幕后。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见巴金的儿子比见巴金都难。”

  在小棠的身上,可以看到巴金的许多影子。和父亲一样,小棠外表沉稳,不善言谈,不喜张扬,但不乏幽默。有一年,巴金在杭州休息,小棠去看父亲,不慎在火车上钱包被人扒了。到了巴金住所,小棠说了钱包被偷的事,完了,把手一摊,对巴金说“老巴金,赔我钱。”巴金可不“糊涂”,说道“你的钱被人偷了,为啥子要我赔?”“我是来看你,才被人偷的。我没有钱,要你赔。”小棠“强词夺理”。巴金“回敬”道“你多写几部电视剧,钱就有了。”看着他们父子的“唇枪舌剑”,一旁的工作人员都乐了。

  养女忆巴金

  2003年,巴老养女马小弥为庆祝巴金百岁华诞专门撰写了《我热爱的巴金伯》一文。马小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分激动,巴金对她全家的帮助还历历在目。

  马小弥从4岁起,就把巴金当作了亲人,那时她父母带着她刚从法国回来,住在上海法租界,家中经常高朋满座,巴金、李健吾、靳以、曹禺、黎烈文等都是常客。马小弥说,巴金伯在生人面前少言寡语,在熟朋友中说起话却能滔滔不绝,面红耳赤,发急时还有点口吃。“我那时还只是个四五岁的小笨虫,中国话还说不利索,常闹笑话。记得巴金伯曾学着我的口吻,摇着我的肩头说‘你汗出流淌,你汗出流淌,哈哈’”尽管与马小弥常开玩笑,但巴老生平惟一一次责骂她,是因为她没有整理好父亲的藏书。

  马小弥父亲的藏书甚丰,其中夹杂着许多个人纪念品,如信件、日记、照片等。但马小弥一直没有机会去整理。参军后,东西只好一股脑捐给复旦。没想到,这些东西后来都乱了,马小弥几次都没找到。当她对巴金说东西找不到了后,巴老竟气得从椅子上跳起来,骂她:“混蛋”全家都愣住了,一片沉默,这也是巴老惟一一次对马小弥的责骂。

  马小弥对巴老情感还有来自于巴老对她母亲罗世弥的文学帮助。她母亲的处女作《生人妻》就是巴老替她写上“罗淑”笔名并推荐在《文季月刊》上发表的。随后,罗世弥又写了《刘嫂》《橘子》《井工》3个短篇,但没等到结集出版便去世了,然而她未完成的工作由巴老替她完成了。马小弥回忆说,巴老认真替母亲整理遗作,并说“我一字一字地读着世弥的写得颇为潦草的笔迹”,“我不愿意损害她的原作,我重视她遗留给我们的一切。”随后巴老又结集出版了一个又一个集子,几乎每一篇都细细地写了序和跋。到1980年又汇总出了四川人民出版社那本十万字的《罗淑选集》,连选集的底本也是巴金提供的。

  外孙女端端

  巴老最疼爱的外孙女是端端。2003年巴金百年图片展时,远在异国的端端也悄悄赶来了。展览中,有很多幅巴老和端端的合影。在一张照片中,俏皮的端端搂着爷爷的脖子撒娇图片配文是巴老回忆孙女端端的一段话——“每天清早她6时起身后就过来给我穿好袜子、轻轻地说声再见,然后一个人走下楼去,她不会想到,每天早晨那一声‘再见’让我的心感到多么温暖”。端端说,那是她和爷爷众多合影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张,那张照片她连出国时都带在身边。

  对孙女的疼爱是一回事,在日常生活中,巴金还在孙女身上发现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弊病,他曾经写了一篇叫《忙人端端》的文章,对这种扼杀孩子天性的教育大加批评。

  晚年的巴金总希望儿孙绕膝,共享天伦之乐。但是自从外孙女端端上学后,就成了全家最忙的人。她上小学五年级时,每天带了不少课外作业回家,常常做到晚上八九点钟,中间只除去吃一顿晚饭的时间。巴金算了算她一天伏案的时间,竟然比他还多。不禁吃惊不已:“我是作家,却没有想到一个小学生比我写得更勤奋。”

  有一天端端自言自语地发牢骚说:“活下去真没劲!”巴金听后不觉大吃一惊,马上对孩子的父母谈起此事。虽然只是孩子随口的一句话,巴金却看得比较严重,他认为,让一个10岁的孩子感到活下去没意思,这种小学教育值得好好考虑。孩子的父母并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特别是做母亲的小林,总以为孩子不肯多动脑筋,做作业动作太慢,自己又没有时间辅导孩子,有时看见到了晚上9点孩子还在用功,就动了气,连珠炮似的大骂一顿,逼着孩子上床睡觉。孩子只得第二天提早起床做功课。孩子的父亲偶尔对巴金说一句:“端端睡眠不足。”但他也不得不警告孩子:将来念中学,考重点学校,功课更多,老师抓得更紧,现在不磨砺,以后怎样过日子?

  巴金在一旁冷静地观察,发现孩子挨骂的时候,起初有些紧张,后来挨骂的次数多了,她也就不在乎了。所以挨骂的事情又陆续不断地发生。他很奇怪:怎么现在的教学好像和他自己做孩子的时候差不多?那个时候,巴金戏谑地称私塾为“填鸭式”教育。老师人人可做,无非是照课本宣讲,“我替你思考,只要你听话,照我说的办。”

  巴金是受过“填鸭式”教育的人,但因为他自己很有主张,总是顺着自己的思路想问题,那些填进去的东西不会在他的脑子里起作用。他认为今天的孩子当然也不是鸭子,绝不是单单把他们“养肥”就能解决问题的。

  所以,巴金在文章中建议说:“我们要为孩子们着想,培养他们最好的办法是引导和启发,使他们信服,让他们善于开动脑筋,学会自己思考问题。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好学生,肯动脑筋的孩子总比不动脑筋的好。”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杨俊霞
·著名作家余华:巴金是文坛的良心   2005-10-17
·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一颗巨星陨落了 一面旗帜倒掉了   2005-10-17
·巴金:怀念萧珊   2005-10-17
·文坛泰斗巴金的情感记录   2005-10-17
·巴金如是说:巴金自述100条   2005-10-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